“最密集反腐周”释放什么信号?
2021-08-31 14:57:43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杨博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在一周时间(8月16日至8月22日)内,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等8人接受审查调查、贵州省政协原主席王富玉等13人被处分,其中包括7名中管干部。

  “最密集反腐周”释放出什么信号?一方面,反腐败力度加大了;另一方面,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败绝没有“喘口气”“歇歇脚”这回事。只有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才能打破那些以为反腐败就是“刮风下雨”的错误认知和心态。

  反腐败只有严上加严,没有“适可而止”,更没有其他选择。实际上,整个7月份,“打虎”氛围浓厚。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原书记刘川生,原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徐鸣,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孟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宋太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副司令员、政法委原书记杨福林,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蔡鄂生……6名中管干部落马,让7月成为今年“打虎”数量最多的月份。这种氛围,还会一直延续下去。

  越是形势严峻,越要保持冷静清醒,越要透过现象把握本质。从根本上来讲,反腐败是深化改革的一部分。深化改革,就一定要反腐败。譬如,王富玉“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在工程承揽、土地开发、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宋亮“将手中掌握的金融监管职权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大肆攫取非法利益”;谢长军“靠企吃企,大搞权钱交易”;张新起“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利”——通过反腐败来纠正跑偏的政商关系,以深化“放管服”改革来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恰恰是题中之义。事实证明,哪一个领域改革遭遇阻力,哪一个领域在政策执行上便会出现偏差,背后往往和腐败因素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只有消除腐败因素,干部队伍才能纯洁纯正,改革才能畅顺无阻。

  刚刚经历了“最密集反腐周”,反腐始终没有完成时。这种高压态势会一直保持下去。紧随着“最密集反腐周”,最高检官网8月23日披露,甘肃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宋亮被逮捕。同日,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薛恒主动投案。稍加留意会发现,无论王富玉,还是薛恒,都是在退休3年半左右被查。这对那些以为退休就是“安全着陆”的贪官污吏都是一种震慑。反腐败就是要把各种禁区和死角清理干净,砸烂贪官的各种“护身符”,让执纪审查“触角”全覆盖。

  刚刚经历了“最密集反腐周”,以案促改也不能停下来。要继续发挥反腐败的震慑力,夯实制度建设的基础,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