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我一定给您一个交代”
2021-09-01 08:55: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湖北省安陆市人民法院李店人民法庭庭长 胡宝鸿

  今年7月,我收到当事人滕某从重庆寄来的包裹,里面是一面写着“公正执法 为民解忧”的锦旗。看着这份来自千里之外的赞许,我很欣慰,眼前又浮现出这个年逾七旬老汉焦急无助的身影,还有他拿到欠款时眼里闪烁的泪花。

  2020年5月21日,滕某萌生创业的念头,在网上看到生产竹签香的项目,与湖南长沙某公司签订了购销合同,约定由该公司向滕某免费提供制香机、搅拌机等机器设备,滕某向公司支付设备技术押金2.6万元。

  履行期间,该公司因经营不善办理注销手续,但未通知滕某,也未将2.6万元押金返还给滕某。滕某遂起诉至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法院。因公司已注销,股东王某户籍所在地位于湖北省安陆市陈店乡,长沙法院将该案移送至我所在的湖北省安陆市人民法院处理。为了讨回血汗钱,滕某从重庆辗转赶往安陆,租房住下,想着不拿回欠款,决不罢休。

  “案件到了你们法院,这次我希望你们能够解决好,不要让我再多跑了,前几次来回去长沙,都没有个说法,我一个老人,血压高,家庭条件又不好,经不起折腾啊!”滕某初次见我时,言语间满是无奈。

  他每天准时来法庭等消息,我安排他在调解室休息,提供茶水和饮食。看着他焦虑的神情和满脸的愁容,我握着他的手,安抚道:“放心,我一定给您一个交代!”

  详细阅卷后,我制订了一份“安抚疏导滕某心态,查询公司注销清算资料,尽快通知应诉答辩”的处理预案。之后,我一边电话联系长沙法院原承办法官,请求协助查询该公司注销情况及相关注销资料,一边责令王某近日来法庭应诉。

  掌握了公司注销原因及相关清算资料后,我与王某进行了详细交谈,他称自己也有难言之处:“我虽是公司法定代表人,但并非真正老板,背后还有实际控制人。对于公司的任何情况,我都不清楚。我也只是一个打工的。”

  为了找到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我和同事几经波折,最终联系上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刘某,电话里我很严厉:“公司法司法解释规定,公司注销导致合同不能履行,应当视为公司注销前债务,在公司清算时,股东承诺对公司未清偿债务继续承担清偿责任,该承诺应当具有约束力。况且,滕某年逾七旬,从重庆到长沙,再到湖北,一路奔波,于心何忍。公道自在人心啊!”这一番话,既合乎情理,又于法有据。终于,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王某代表实际控制人当即返还滕某2.6万元。

  “谢谢你们!”滕某握着我的手,眼里满是感动。

  为民司法,化作一缕缕春风,感动了异乡的滕某。一面锦旗如一面明镜,温暖了人心,也照亮了每一名坚守在一线的司法工作者的前进之路。作为法官,只有坚守正义,为人民群众办更多的实事、做更多的好事,才能获得这样珍贵的赞许。

  (胡宝鸿/口述 胡柏松 易小丽/整理)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