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皇故里的“功夫女侠”
2021-09-01 11:18:51 | 来源:四川省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
 

  各具特色的彩船游河湾、竞争激烈的凤舟赛、色味俱佳的女皇味道美食展、浪漫甜蜜的万人相亲大会……每年9月1日,嘉陵江畔的四川广元歌声如海、人潮欢腾。

  这一天是广元特有的传统民俗节日:女儿节。


女儿节来历

  相传,唐朝女皇武则天的母亲在广元游河湾时遇黑龙感孕,于农历正月二十三日生下武则天。故旧时民间以此日为武则天会期。这天,人们成群结队到皇泽寺、则天坝和嘉陵江畔游玩。妇女们穿戴一新,相互邀约沿河湾畅游,以讨吉祥。1988年,广元市政府决定恢复这一民间节日,并定名为 “女儿节”,将节期定在公历9月1日。


  “广元女儿节”穿越历史长河而来,而广元的女儿们,在与时代同行中赢得出彩人生,在勇立时代潮头中尽显巾帼风采。

  在这片美好土地上,“驻扎”着一支特殊队伍——广元法院基层人民法庭的女庭长。

  她们始终坚守对党和人民的初心,将百姓放在心头,将责任扛在肩上,将女性特有的耐心、细致、执着融入到每一起案件的办理、体现到司法为民的每一个瞬间。

  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男儿,身上迸发出“向阳生长”的力量。

  她们是“功夫女侠”:用“铁脚板”走遍山山水水、村村户户,用“火眼金睛”辨真伪、察民情,用“婆婆嘴”耐心沟通、消融坚冰,用“组合拳”守一地安宁、护一方繁荣,用“玲珑心”书写满腔赤诚、维护公平正义……

  她们的故事,让我慢慢讲给你。

  “苦功夫”:“铁脚板”走出服务“三重度”

  在距离剑阁县城90多公里的鹤龄法庭,有一位“85后”女庭长:任娓聪,她是目前全市法院最年轻的基层法庭庭长。

  法律硕士出身的她,一毕业就来到法庭。身边的朋友不理解,称她是“大材小用”,但每次她都笑着摇摇头。

  她心里清楚:基层锻炼机会多,能较快地实现个人的职业理想;基层法庭“容量”虽小,但同样是为人民服务的舞台;处理好田野阡陌间那些“剪不断理还乱”的纠纷,考验着法官的基本功和为民情,简而言之,基层法庭是法官最好的“修炼地”。

  10年“修炼”,从法官助理到员额法官再到法庭庭长,任娓聪参审民商事案件上千件,主审500余件。

  深受“背篼精神”感染的她,也是“法官多动腿,群众少跑路”理念的践行者。她的“微信运动”每日都在2万步以上,她快乐地奔波于村社农户,她爱办案路上邂逅的每一抹朝霞,爱大山里的风霜雨雪,爱老百姓脸上洋溢的淳朴笑容。

  在办理一起第4次起诉离婚的案件时,男方威胁任娓聪,“如果达不到我的条件,就算判离了,你也脱不了干系!”

  女方也跟她闹,“如果这次还不判离,我也不活了!”

  于是,任娓聪和同事跑了被告跑原告,前后二十多次往村子里跑,并发动村组干部和双方亲朋好友共同做通了两人的工作,最终达成离婚协议。

  女方在领取判决书时激动地哭着对她说:“谢谢你让我从这段20多年的死亡婚姻中走了出来。”

  那一刻,任娓聪的眼眶湿润了,她对司法为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更坚定了用脚步丈量山区的决心。其实,任娓聪只是基层法庭女庭长中的一个代表。

  “善治必达情,达情必近人。”过去,农村地广人稀、山高坡陡、路途遥远、老百姓诉讼困难,为了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得到高效、便捷、优质的司法服务,最大程度减少当事人诉累、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广元法院建立起一整套与山区百姓需求同频共振的司法便民服务体系,巡回审判正是这套体系的核心内容,“铁脚板”成了基层法庭每一名干警的基本功。而基层法庭的女庭长们更是用“铁脚板”走出了司法为民的力度、速度与温度。

  她们主动对接老百姓的司法需求,将司法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她们耐心倾听诉求、细心审判案件、诚心解决问题,用审判质量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铁脚板”走出了权利保护的力度。

  她们积极适应“互联网+”带来的新变化,在审判中融入科技手段,大力推行全域立案和“四川微法院”网上立案等工作,“铁脚板”走出了能动司法的速度。

  她们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动人,为困难当事人送去司法救助,在广袤的土地上播撒法治的种子,她们让破镜重圆、老有所依、幼有所教、邻里和睦,“铁脚板”走出了春风化雨的温度……

  “硬功夫”:“组合拳”守护百姓“一片天”

  “你丈夫/妻子让你满意的行为有哪些?做过最令你感动的事是什么?”

  “在你们夫妻生活出现问题时,你是否主动反省过自己的不足之处?你发现自己的问题在哪儿?”

  在朝天法院羊木法庭庭长汪叶的办公桌前,一份《离婚前23问》问卷调查表映入眼帘。问卷包括家庭基本信息、原生家庭状态、家庭生活点滴、个人对婚姻态度、个人行为方式以及共同生活期间双方交集等方面。

  作为全市第一个女子法庭、川北第一个家事法庭,羊木法庭在家事审判中有许多创新举措,如:使用《离婚前23问》、《离婚风险10本帐》、婚姻冷静期等家事审判模式;借力乡规民约,大力开展家事纠纷化解工作;建立妇女儿童维权中心,反家暴庇护中心和家事纠纷法律服务中心,构筑起家事审判新格局……

  成果来之不易,凝聚着法院领导班子和法庭每一名干警的智慧与心血,而作为庭长的汪叶则下了更多“硬功夫”:她翻遍了与家事审判有关的一切法律书籍;问卷的设计、调研,她亲力亲为;提出向“乡规民约”借力前,她跑遍了每一个村组;她认真办理每一起案件,慎之又慎地提出弹性审限制度……

  “家事纠纷不能简单地以一判定论。”虽荣誉等身,汪叶仍非常谦虚,她表示:做好家事审判工作,不仅要妥善化解家庭矛盾,还要让当事人及周边群众反思如何做到父慈子孝、兄弟和睦、夫妻恩爱,从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自己还要继续下功夫。

  如果说“离婚前23问”和“三中心”是羊木法庭的“武功秘籍”,那么“党政主抓”和“多元化解”则是利州法院联调中心的“制胜法宝”。

  联调中心负责人:何青,她是“老执行”出身,平均每年办结200多件执行案件。果敢勇毅、雷厉风行的她啃下了很多“硬骨头”案;在面对被执行人特别困难、执行不能的案件时,她会产生一种无力感。她深知,破解“执行难”不能只靠法院单打独斗,她对加强案件源头治理充满了热情。

  2017年,利州法院推动区委区政府建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调中心”后,何青主动请缨,离开了奋战多年的执行岗位,一头扎进了的联调中心。

  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法院“司法调解中心”为中枢主导的联调中心联合了妇联、民政、检察院、公安、卫计委、人社局、住建局等20多家力量入驻。中心集法律咨询、材料收转、案件受理、信访化解、纠纷调处、法院速裁等于一体,既是矛盾纠纷化解的前沿阵地,又是诉访分流的“一站式门诊”。

  看着联调中心一点点“成长”起来,形成了具有利州特色的“414工作模式”、每年化解约2000件纠纷、平均调撤率达90%,何青脸上的笑容愈发爽朗,她还在思考着如何进一步拓展联调中心的案件承载力,让联调中心在基层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其实,在打好“组合拳”服务基层治理上,每一位女庭长都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每个法庭都练就了自己的“看家本领”,羊木法庭和联调中心只是其中的缩影。

  这些“组合拳”,一招一式拆解开来看其实是:紧紧依靠党委政府、协调联动多方力量、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因地制宜创新作为、下足“硬功夫”为百姓撑起公平正义的“蓝天”……

  “真功夫”:“玲珑心”绘就宏图“四季春”

  昭化,古称葭萌,至今已有4000多年历史和2200多年连续建县史,是迄今为止全国三国文化资源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城。白龙江、嘉陵江、清江在此交汇,形成天然山水太极图。

  大概是好山好水养人,昭化法庭庭长——陈思思,也是一位气质如兰的人物,她的志向同样充满诗意:“不负青山不负民”。

  为守护这锦绣昭化,她将环资审判与服务大局工作深度融合,将守护绿水青山作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市法院的统筹下,先后设立环保旅游法庭、蜀汉文化遗产保护司法服务站、推动组建古城旅游纠纷调解委员会、定期“线上+线下”同步开讲涉旅游/环资“法治课堂”……

  在昭化西市的建设过程中,法庭主动作为,妥善调处纠纷,积极建言献策,为居民随迁及就业、古城征地拆迁、建筑施工等提供了法律支持。西市开放运营后,法庭又聚焦商家经营、尤其是家庭旅馆业和餐饮行业的健康发展,主动走进商家,提供“一对一”的法律服务,帮助排查、防范经营风险,推动实现规范经营。

  今年8月15日,第六届“相约广元·情定昭化”女儿节万人相亲大会已正式启动。昭化法庭随之启动了“全力护航女儿节”专项行动,在疫情防控、法律咨询、纠纷排查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

  如今,“白天万人拱手,夜晚千盏明灯”,千年古城的繁华与美丽尽显。可以说,你在昭化古城邂逅的一切美好,背后都有着人民法庭的点滴努力。

  立足辖区实际,不断增强服务大局的自觉性、主动性、有效性,为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昭化法庭只是一个缩影。

  青川法院木鱼法庭庭长梁晓燕,是一个极其严谨的人,对待工作永远有股不服输的劲儿。她率先探索在白龙湖景区设立巡回审判点、发放便民联系卡,使矛盾纠纷化解渠道更加畅通、便民。随后,青川法院推广其工作方法,在唐家河国家自然保护区、青川地震遗址国家地质公园、青川战国木牍文化生态园均设立旅游巡回审判点。

  旺苍法院嘉川法庭庭长杨晓丽,历经普济法庭、刑庭、民庭、立案庭等多岗锻炼,是响当当的办案能手。嘉川法庭是该县经济实力最强乡镇,下辖80个行政村一个开发区,15万人左右,每年平均结案300余件。她从“躬耕司法手艺”母新明的手中接过沉甸甸的担子,用智慧帮助民营企业解困、用扎实的功底维护了一方的法治天平。

  “时间过得真快,春夏秋冬转瞬即逝,今天统计,全年办结案件210件。这一年还是苦并快乐着,为自己点赞!既然选择,也就无怨无悔,无论多苦多累,明天我依然会迎接着新年的太阳,坚定前行。”这是苍溪法院东青法庭庭长赵小兰办案日记中的片段。

  幽兰花开女儿心,护法路上健步行。她的办案日记中是一则则办案体会、一段段心路历程,满满都是对当事人的牵挂和对法官这份职业的执着。

  还有:

青川法院关庄法庭庭长刘宗玉

昭化法院卫子法庭庭长黄慧

昭化法庭虎跳法庭庭长陈小霞


这些“功夫女侠”啊,

揣着质朴的乡情、

携着和煦的温馨、

再加上清廉如竹的刚正品格,

美得无与伦比,

纵然一路泥泞也无法动摇她们的理想信念,

纵然风尘仆仆也无法掩盖她们的灼灼芳华。

她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

没有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

但她们恪尽职守,默默耕耘,

以柔弱的身躯、扛起重任,

用无悔的青春、执着坚守,

凭火热的激情、冲锋在司法为民的第一线,

谱写出了当代女法官的别样年华。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