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上课时间,减负须落在实处
2021-09-01 16:13:53 | 来源:北京晚报 | 作者:辛音
 

  让孩子多睡一会儿

  也是减负的发力点

  今天,北京140万中小学生开启新学期。“双减”大背景下,孩子们的新学期有了不少变化。据北京市教育“双减”工作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义务教育学校按规定安排教学时间,小学上课时间不早于8时20分,中学不早于8时。学校不得利用晨午检和自习课进行学科教学,不得利用寒暑假、周末、法定节假日组织学生开展任何形式集体补课。

  上课铃不能过早响起,显然是想把孩子们的起床闹铃统一拨晚一点。中小学家长都有体会,平日7点左右,学校周边的道路往往堵得水泄不通,为了这个点到校,一些住得比较远的孩子早晨5点多就要起床。孩子睡眠明显不足,在校学习保证不了精力充沛。中小学推迟上课政策发布后,大部分家长表示支持,毕竟孩子每天早晨可以多睡一会儿,上学前的准备时间也更充裕些。孩子睡眠普遍不足,不仅家长心疼,其实也影响教学质量。正因为如此,今年4月教育部颁发“睡眠令”,明确要求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不能因为课业负担影响青少年的科学作息,这是全社会的共识。北京市调整中小学上课时间,正是落实“双减”的有力措施,保护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配合上课时间的调整,不止学生要尽快适应新的节奏,家长和老师也要“倒时差”。不可否认,家长大多是上班族,推迟孩子上课时间,必然打乱原有的接送节奏,自己上班可能就要迟到了。这其实是个既有问题,只不过推迟孩子的到校时间后,矛盾更加突出。应对揪心挠头的早间时差,除了家长需要重新规划接送时间,也需要学校在安排学生到校时间上更灵活些。全国不少城市都有“弹性上学”的生动样本,既给孩子的睡眠和早饭多一份时间上的保障,也给家长的上班路途添一份从容和自如。

  试行弹性到校的模式,对学校的统筹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北京自2018年起就在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启动课后服务,帮助家长解决放学后接管学生的困难,广受好评。弹性到校,不妨和弹性离校政策结合,让负责课前和课后服务的老师,能够同步享受到弹性上下班的福利。也就是说,安排一部分老师早点到校,早点上课,早点下班;而让放学后在班上多留一会儿的老师,晚些上班。如此便能在保证学生充足休息、缓解家长接送忧虑的同时,保证老师在时间上的权益,不加重老师的工作负担。

  只有平衡多方权益,相互理解支持,才能形成配套的保障机制,实现最优的教学效益。让孩子多睡一会儿,不单单是孩子床头的闹铃要调整,家长和老师都要克服“时差”;学校更要科学设计,对学生、家长、老师更多一些贴心的关怀。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