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口岸边境疫情防控监督 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2021-09-02 10:31:11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作者:张驰 段相宇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韩冰带队赴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机关纪委督察处等部门,就境外疫情防输入工作开展督导检查,通过视频综合应用平台,实时巡查了解口岸及边境一线疫情防控情况。

  近期,全国出现多点散发疫情。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监督检查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与国家移民管理局月度会商的重要内容,运用实地调研、跟踪了解、视频点调等方式,深入了解边境口岸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进展,精准提示薄弱环节。

  “请把新疆阿拉山口边检站的实时视频调出来。”8月15日,阿拉山口市在常规核酸检测中发现3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督导组一行密切关注着当地边检站的防疫情况。“目前边检站仅允许铁路货运,在点调中,我们重点关注通关过程中民警是否按照防疫要求,着全套防护服进行出入境边防检查。”韩冰说。

  随后,督导组视频点调了云南德宏瑞丽边检站弄岛分站、章凤分站和清水河边检站永和分站现场,了解和查看物防设施的建设情况。韩冰告诉记者,由于云南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有1000多公里边境线,边境居民来往非常密切,很多地方山水相连,因此修建物防设施比较困难。“目前西北边境的物防设施比较健全,西南边境物防设施缺口较大、尚在完善之中,民警的工作压力和强度很大。”

  在德宏州,全州5个县(市)中有4个处在边境线上,自疫情暴发以来,共出现5次本土病例反弹,防疫压力较大。8月以来,德宏州纪委监委组成5个监督检查组,分赴5县(市)对沿边口岸、通道、渡口和各乡镇(农场)、抵边村寨、边境一线,围绕前线指挥部、包保单位、抵边村寨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以及边境封控、物资保供、干部作风等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

  “执勤点如何安排?值守工作和生活保障上还有哪些困难?”8月29日12:00起,瑞丽市姐告国门社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但是云南3个中风险地区仍然在瑞丽。瑞丽市纪委监委划定10个监督检查责任片区,关注持续降雨对一线防控的挑战,了解边境技防物防设施维修维护等实际困难,及时协调督促前线指挥部和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解决。同时,针对边境沿线执勤点干部、民兵作风纪律进行督查,对发现的基层干部贪污挪用疫情防控资金等问题线索,从严从快查处。截至目前,共立案审查5件,给予党纪处分4人,问责处理7人。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