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儿子的第二封信
2021-09-02 15:07:4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永清
 

  亲爱的儿子:

  你好!

  记得你上幼儿园的第一天,我给你写了第一封信,一方面希望把这些重要的时刻用文字记录下来,另一方面,想改变一下沟通的方式,我自以为文字的方式有时候比口头表达更有力量。

  亲爱的儿子,这三年里,你成长了。上幼儿园时,你才三岁,现在你都六岁啦;上幼儿园时,你的身高还不到95cm,现在你都125cm了;上幼儿园时,你还很依赖爸爸妈妈,现在你已经能独立干很多事情了。

  当爸爸看到你开始哭着进幼儿园,到笑着跟老师说“早上好”;当爸爸看到你别扭的晨间播报,到流利的朗诵诗歌;当爸爸看到你小手触动钢琴键,到完整弹奏小曲儿。这些成长,实属难得。

  亲爱的儿子,这三年里,爸爸跟一起在成长。从业务庭到综合部门,去迎接新的挑战;从写作菜鸟到完成重要材料,去适应新的环境;从一般干警到庭室负责人,去担负新的责任。这些成长,实属不易。

  当我加班到深夜的时候,其实也曾想你;当我濒临崩溃的时候,其实是你支撑我前行;当我收获喜悦的时候,其实我最想与你分享。

  亲爱的儿子,这三年里,在我们共同成长的同时,我深知陪伴你的时间很少,即使陪伴也显得有些敷衍。你的有些习惯和性格养成得不太好,这同我跟你相处的时间和方式息息相关,我感到内疚和自责。我也一直在探寻如何把工作和生活平衡得更好,在你成长的每个重要时刻,都缺失,做一个更合格的爸爸。

  亲爱的儿子,今天是你上小学的第一天,即将迎来新的挑战,开启新的人生旅程。或许荆棘满布,愿你在遇到困难时自信坚强;或许一片坦途,愿你在春风得意时心如止水。正如胡适所说,“工课要考最优等,品行要列最优等,做人要做最上等的人,这才是有志气的孩子。但志气要放在心里,要放在工夫里,千万不可放在嘴上。千万不可摆在脸上。无论你的志气怎样高,对人切不可骄傲。无论你成绩怎么好,待人总要谦虚和气。你越谦虚和气,人家越敬你爱你。你越骄傲,人家越恨你,越瞧不起你。”

  亲爱的儿子,无论怎样,爸爸都将与你并肩,去实现我们最初的梦想。

  作者单位:重庆市巫溪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