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法院开庭审理行政案 县长出庭应诉
2021-09-03 10:17:4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希玉 沈焕平
 

图为东阿县政府县长出庭应诉的情景。

  9月1日下午,山东省东阿县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山东东阿某化学制品有限公司诉东阿县社会劳动保险事业中心、东阿县人民政府行政撤销案。东阿县人民政府县长孙奇宏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据悉,该案系原告山东东阿某化学制品有限公司要求撤销被告东阿县社会劳动保险服务中心作出的《社会保险费限期补缴通知》和被告东阿县人民政府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书》。整个庭审过程紧凑有序,合议庭充分保障了双方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举证、质证、辩论及最后陈述。该案将择期宣判。

  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杨章杰说:“县长出庭应诉,既有利于实质化解行政争议,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也有利于化解以往‘告官不见官’的局面,拉近官民距离,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行法定职责。同时,此举也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将进一步增强各部门依法行政的意识,警示工作人员慎用权、用好权,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该院一直致力于实质化解行政争议,把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作为行政审判工作的重点,积极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该院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00%。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