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桐乡法院上线“活查封”管理应用,实现动产保全“数智化”
2021-09-03 15:46:57 |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具体举措】

  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人民法院创新运用5G+AI+LBS+区块链技术,实现动产“活查封”“数智化”。具体做法是,法院在保管场地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取代传统的封条查封,确保查封设备可正常使用,生产经营“不中断”运行。同时,5G网络实现了图像、视频的回传和留存,法官在手机端即可查看动产状态。监测区域内使用移动通信基站LBS定位技术,当设备位置发生改变时,系统即时发出预警,避免保全财产被恶意转移。运用区块链技术,对区域内的机器设备数量、位置、外观进行图像固化并上传链接,将整个保全过程同步摄录并上传至“云上物证室”,确保保全数据可信任可追溯、保全行为规范可信。

  【典型意义】

  随着智慧法院建设的深入推进,近年来各级法院越来越重视将技术创新与司法审判深度融合,善意文明执行,彰显司法温度。作为传统执行手段之一,“活查封”的保全方式既保障了原告的诉讼权利,又保住了被告企业的造血功能,避免了因保全措施影响生产经营而加剧原、被告之间矛盾。但“活查封”也存在财产容易被转移和价值贬损的弊端风险,实践中法院使用“活查封”比较慎重。新的“数智化”动产“活查封”保全,相较于传统的贴封条、派监管的动产保全方式,更为高效、可靠,对被保全企业的生产、商誉各方面影响更小。“活查封”运用“数智化”手段,最大限度体现了执行善意,减少了保全查封对公司正常经营的影响。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