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作为
——党员干部职责所在价值所系
2021-09-03 16:15:0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夏廷堂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改革发展稳定工作那么多,要做好工作都要担当作为。

  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宗旨要求我们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是对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要求,也是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在当前改革攻坚期、经济调整期、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具备了勇于担当的精神和品行,才能在错综复杂的矛盾前,敢于下决心,敢于担起责任,才能坚持正气,不随波逐流,才能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不回避、不推诿,主动请命,勇于挑起重担,体现为官做人的价值,无愧于自己所担当的职责与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要怀有忠诚之心。忠诚见证品质,忠诚检验担当。一个不讲忠诚、两面三刀、背信弃义的人,不可能成为被老百姓尊敬的好人;一个不讲忠诚的官员,也难以成就“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千秋伟业。历史上的清官,没有一个是对国家、对组织不忠诚的。中国共产党人最应该讲忠诚,始终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该将忠诚摆在第一位,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不能也不允许三心二意、内心夹带私货,更不能拉帮结派,搞所谓的小圈子、小团体、小山头,乃至背叛组织、背离宗旨,大搞腐化堕落行为,沦为党和人民的公敌。

  勇于担当作为,要厚植为民情怀。“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最根本、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要能够做到富裕一方百姓、造福一方乡亲。这也是老百姓对官员的最大期盼。古代如此,现代更是如此。我们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为人民公仆,必须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常怀为民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始终将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过头顶,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和群众想到一起、干在一起,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根本利益,不能也不允许与民争利。

  勇于担当作为,要有更高强的本领。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必须有能干事、干成事的本领。没有真本事、真本领,没有真刀真枪的能力和智慧,敢于担当的结果可能会事与愿违、事倍功半。要强化学习,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结合工作需要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真正成为行家里手;要强化实践锻炼,坚持到问题最集中、矛盾最突出的基层一线磨炼自己、提升自己,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对中央重要决策部署有较深的理解和把握,准确把握上级的政策取向、准备把握镇情发展,把上级精神吃透用活,特别是面对全面深化改革,升级发展的任务,要密切结合实际,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学会按照客观规律和科学规律办事,尤其是对突发之事、棘手之事,站稳群众立场,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突破,一道难题一道难题地破解。要正确对待不同己见的声音,对立面的反对声音,舆论层面的批评声音,善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要具备较强的抗压能力。

  勇于担当作为,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强化责任意识。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坚决克服平庸度日,无过即是功,碌碌无为的不良风气,把心思和精力都放在工作上,把智慧用在开拓进取上,始终牢记自已的职责,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行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主动承担责任、主动谋划工作、主动完成任务。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精神状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并决定着基层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和工作行为。因此,要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昂扬向上的锐气、奋发有为的勇气,不断增强锐意进取意识、干事创业意识和争先创优意识,为群众做好表率,树立榜样。同时,还要抢抓机遇。抓住机遇是一种本事和能力,我们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新时期,抢抓机遇显得尤为重要。所以要抓住机遇,自我加压,聚精会神、忘我工作,坚决杜绝蜻蜓点水、工作飘浮、办事拖拉等现象,以吃苦、奉献、干事创业的精神,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推动工作顺利进行。要狠抓落实。切实解决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和影响群众的各种现实问题,对定下来的工作要抓紧实施、对部署了的工作要督促检查、对急难险重的工作要身体力行,切实把求真务实的要求落实到每个环节、每项工作中,使基层干部群众真切感受到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服务水平的新变化、新进步。

  (作者单位:河南省长垣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