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烈士寻亲具有多重意义
2021-09-05 09:35: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明辉
 

  发布100位烈士寻亲信息,分批次帮助他们寻找长久失联的亲人,既是对家属的慰藉,也是对烈士最好的缅怀与尊崇。这是全社会尊崇英烈的应有举措之一,具有多重意义。

  9月1日上午,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遗物装殓仪式在设于韩国仁川市一处部队内的临时安置场所举行,109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骸以及1226件遗物即将返回祖国。这是自2014年此项工作开始以来的第八个年头,至此共有825位烈士遗骸回国。据悉,在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遗骸搜寻鉴定中心和军队等有关方面不懈努力下,2020年归国的第七批117位在韩志愿军烈士中,梁佰有、展志忠、吴雄奎、林水实4名烈士正式确认找到了亲属。

  不同时代,都有英雄;为了我们,为了国家,他们奋勇上前线,视死如归。据统计,目前我国有196万余名登记在册的烈士。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开展烈士登记工作的过程中发现,由于种种原因,一些烈士的信息不够完整准确。一些烈士的家属、后代只知亲人牺牲,不了解详细信息,不知其安葬的地址。

  没有先烈血与泪,哪有吾辈安和康?烈士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更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全社会最值得尊崇和缅怀的群体。今年清明节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等发布100位烈士寻亲信息,分批次帮助他们寻找长久失联的亲人,既是对家属的慰藉,也是对烈士最好的缅怀与尊崇。这是全社会尊崇英烈的应有举措之一,具有多重意义。

  帮烈士寻亲是最好的尊崇。提起英雄烈士,全社会最大的共识无疑给予他们必要的尊崇。但对长期缺乏信息,而家人又不得其讯息无从寻找的英烈来说,他们最希望最迫切的尊崇无疑就是能够及时找到亲人和“回家”。帮烈士寻亲,无疑就是在用最基础、最朴素的方式表达最崇敬的心意。

  帮烈士寻亲体现党史学习教育根本要求。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是一个重要活动内容,而为群众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和落脚点。此前,由于社会信息传播受限等原因,一些烈士和家属可能长时间不能取得有效联系,处于失联状态。但随着深度网络社会的到来,此前烈士、家属联系的信息传播短板已经被很大程度打破,此时公布“失联”烈士信息,帮他们寻找亲人,成功概率就可能大大提升。此时发布为烈士寻亲信息,体现了有关方面的智慧和担当,也践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要求。

  帮烈士寻亲是一次红色再教育。众所周知,每一位烈士,尽管事迹不尽相同,但背后都有一个可歌可泣的故事和一个共同的属性——烈士,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民族英烈不同时期、不同场合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最后英勇牺牲的一个侧面或片段,都是中国共产党丰富党史、具体生动事例的一部分,都是一部值得铭记和追寻的红色历史,是一次生动的红色敬畏和知识再教育。

  也因此,国家有关方面在烈士纪念日、清明节等重要节点,帮助不同时期的烈士寻亲,不管这样的寻亲最终能否成功,但就其公开的网络寻亲信息本身,就已经是对烈士背后伟大、感人故事的再现、研究、学习和对全社会党史知识的普及。而这些,正是我们目前党史学习所非常需要和受欢迎的鲜活学习方式、生动学习资料。

  崇尚英雄、缅怀先烈,不同时期、不同对象可以有多种维度。而对那些由于各种原因,至今没有与家人取得联系的烈士,包括国内牺牲的、国外牺牲的烈士,帮他们寻找家人,让他们尽早能够与家人取得联系,不但是对烈士与家属的很好慰藉,更是在全社会普及和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浓厚氛围,值得坚定地做下去。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