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中院抓“双进” 力促审执质效大提升
2021-09-06 14:16:5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苏志明
 

  今年以来,陕西省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按照全省法院工作会议和全市政法工作会议部署,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以“双进”专项工作为抓手,以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制度规范,狠抓执法办案,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有效提升了审判执行质效,推动法院各项工作不断实现追赶超越。

  高站位部署“双进”专项工作,夯实筑牢追赶超越基础

  中院党组聚焦汉中绿色循环发展、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战略定位,把法院“双进”专项工作,放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定位、谋划和推进。

  年初,在全市法院院长会议上,安排部署并印发《2021年全市法院“双进”专项工作方案》。借鉴先进经验,深入分析研判,制定《全市法院促进“双进”专项工作争先进位十条措施》,进一步细化举措,精准施策。完善中院领导班子包抓县区法院工作机制,中院领导深入基层联系法院,现场调研、督导,协助解决具体问题。

  9月1日,中院召开了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双进”专项工作推进会,赵合理院长讲话再次强调,全市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双进”专项工作目标要求,紧紧围绕“提质增效”“案件清结”,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双进”目标任务。

  建立差别化评价指标体系,促进案件质效稳步提升

  该院对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质效指标实施全方位动态分析研判,修订了2021年《县(区)法院审判案件评价指标》和《市中院审判、执行案件评价指标》,对各县(区)法院、中院各业务部门的竞标式指标和达标式指标,根据案件数量、类型、发改、调撤等情况,实行差别化考评,进一步明确了季度、年度追赶超越目标。

  依据评价结果,针对审判质效中存在的劣势指标和具体问题,印发审判质效分析评价通报,有区别、有针对性的督促剖析整改,指导制定工作措施,充分发挥了执法办案评价、案件质效评估的“指挥棒”作用,促进了全市法院案件质效稳步提升。

  完善司法权力制约监督机制,强化审判质效监督管理

  按照全面深化司法改革要求,该院制定《全市法院独任法官、合议庭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实施办法(试行)》《全市法院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权力和责任清单实施办法(试行)》和《加强和改进二审发回重审、改判案件办理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等制度。

  结合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重点案件评查和案件线索查办,不断加强司法制约监督,压实审判监督管理职责,有效提升了案件质量。严格规范案件审限管理,坚持审限变更事由法定原则,严格审限变更的审批程序。规定案件第二次申请扣除审限,一律报院长审批并说明理由,进一步强化了法官的审限意识,确保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快审快结。目前,全市法院三年以上长期未结案已清零,一年以上未结案同比下降49%。

  依托司法智慧数据中台,助推“双进”工作提质增效

  率先在全省探索建设了汉中法院司法智慧数据中台,积极推动智慧法院建设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智慧数据中台通过对全市法院“双进”质效数据,进行纵、横向的对比分析,为院领导和管理部门提供了准确直观的数据支持,并结合各项指标情况,做出长期或阶段性的分析决策,有力地推进了全市法院“双进”专项工作提质增效。

  今年1至8月,全市法院与上年同期相比,一审判决案件发改率、生效案件发改率、结案平均用时、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长期未结案指数、首次执行案件实际执结率、首次执行案件执行到位率等核心指标,不断优化,进步明显,呈现了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