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有难伸援手 党旗熠熠映初心
记河南杞县法院法官侯传波
2021-09-06 14:50:1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8月27日,湖南省杞县人民法院员额法官侯传波,作为全市惟一一名候选人,被河南省文明办公示为“河南好人榜”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候选人。9月5日,凤凰新闻记者专程来杞县法院,对侯传波同志进行采访。

  工作兢兢业业 化解矛盾一好手

  自2011年到杞县人民法院工作以来,侯传波先后在圉镇法庭、柿园法庭、民一庭,从事民事审判工作,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立场坚定,爱岗敬业,工作踏实,任劳任怨,在平凡的民事审判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获得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文明干警和平安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21年4月,侯传波被中共杞县县委、杞县人民政府评为全县十佳政法干警。他的事迹先后30余次被《人民法院报》、人民网、《河南法制报》、《开封日报》等媒体进行报道,受到市领导的肯定与表扬。

  侯传波在工作上兢兢业业,业务能力突出,办案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他参加工作十年来,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500多件,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为全县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优化营商环境都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他办理的民商事案件包含婚姻家庭纠纷、合同纠纷、侵权纠纷等类型,案件涉及面广,牵涉人员众多,在工作中,侯传波任劳任怨,善于做各种调解工作,成功实现一大批案件的和解,妥善处理了大量的疑难复杂案件。

  特别是在审理十一华建公司与开封龙宇化工、国龙置业有限公司建筑工程一案和邮政储蓄银行杞县支行与开封兴财棉业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通过做大量的沟通协调工作,最终使案件得到了调解解决,既有效化解了矛盾,又使相关企业得以正常运转,实现了案结事了,达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

  危急时见义勇为 古道热肠一汉子

  侯传波古道热肠,多次见义勇为,扶危济困,每一次在群众需要帮助的时候,他都挺身而出,伸出援手。

  2020年4月4日,正值清明节假期,上午8点25分左右,侯传波到单位加班,当他走到单位大门口100米左右时,突然看到附近红绿灯路口,有一辆灰白色的宝马轿车车尾部突然起火,现场浓烟滚滚,情况十分紧急。由于车内没有配置灭火器,司机和其他3名乘坐人员万分焦急,惊慌失措。

  看到这种情况,侯传波没有丝毫犹豫,赶紧跑进法院,打开自己的车后备箱,拿出灭火器,转身快速跑到正在燃烧的车辆旁边,对准燃火点,打开阀门实施救火。此刻,烟雾腾空,携带满箱汽油的车辆宛如一颗“炸弹”,随时都有可能引爆。在侯传波的援助下,自燃车辆的明火被快速扑灭,车辆没有受到大的损失,一场因车辆自燃而引发的险情,短时间内就得到了遏制。

  侯传波奋不顾身灭火的行为受到过往群众的交口称赞,司机和乘坐人员也连声对侯传波表示感谢。

  2015年7月15日下午,侯传波和同事下乡办案。当来到湖岗乡宋院村附近乡村公路上时,看到一辆电动三轮车在水泥路面上像一匹脱缰的野马疾驰过来,一名年约50岁的妇女一只手扶着电动车车把,一边跟着车狂跑。车厢里坐着一个小女孩,另一边一个两岁的小男孩双手紧紧抱着把手,双脚悬空,惊魂未定,该妇女不停地喊着:“来人啊!来人啊!停车!停车!”

  电动车一直向前疾驰,刹不住车,眼看就要撞上前面一大堆预制板。就在这危急时刻,侯传波使尽全身力气以最快的速度向前方冲去。在追出大约50米后,终于从后面抓住了电动车的车厢。在拼尽全身力气倒拽的情况下,失控电动车的速度渐渐慢了下来,终于在距预制板约2米远的地方停了下来。

  三人转危为安,该妇女气喘吁吁,在惊恐之后露出些许笑容,连声向侯传波道谢。

  原来,该妇女是附近村庄居民,闲来无事,她开着三轮电动车带着孙子孙女出来玩。在路上遇到了熟人,便下车与人聊天,忘记了关电车钥匙。调皮的小孙子好奇之下抓着电门玩,转动电门导致车辆发动,于是引发这惊魂一幕。

  险情解除后,临走时,侯传波还不忘叮嘱该妇女,以后停车时,千万要注意拔掉车钥匙,否则容易出现危险。

  2017年10月一天下午6点多,侯传波结束一天的工作步行回家,当他路过杞县烟草局附近时,隐约听到旁边一辆还未上牌照的“五菱之光”面包车中的司机在喊。他隔着车玻璃向里观看,发现司机坐在驾驶座上,表情十分痛苦。凭着直觉,侯传波感觉到司机可能突发急病,于是连忙拉开车门。侯传波急忙拨打120急救电话。看120急救车迟迟未到,为了为突发急病的司机赢得宝贵时间,侯传波又轻轻将其移送到副驾驶座椅上,同时发动机器开车将其送到医院。等司机的爱人和孩子赶到医院时,病人已经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疗了。

  拉着侯传波的手,司机的爱人感动得一个劲说“谢谢”,并掏出500元现金给侯传波,被婉言谢绝。看到当事司机并无大碍,一切事情均已安排妥当,侯传波便悄悄离开医院。  

  一次次见义勇为扶危济困,一次次在群众遇到危难时挺身而出,这就是侯传波,一位普普通通的法官,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瘦弱的身板,斯文的外貌,戴着一副文绉绉的眼镜,站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侯传波也许再也普通不过。可是就这位普普通通的小伙,却怀着一颗对生活无比挚爱的心,有着一副助人为乐的古道热肠。他始终用公平正义来守护这片热土的安宁,做理想信念的坚守者,司法为民的践行者,公平正义的耕耘者!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