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不忘“大防控”
2021-09-07 08:53: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贺成
 

  今年中秋节“小长假”放假时间为9月19日至21日三天,按照铁路客票预售期最长为15天的规定,9月5日起,旅客可通过网络和电话购买中秋小长假首日火车票。多地跨省团队旅游也活跃起来,给疫情防控带来挑战。

  多地恢复跨省团队旅游,这是件好事。说明我们现在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笔者想说的是,跨省团队旅游,疫情防控不能掉以轻心,相反更要绷紧神经,做好防控工作。

  据报道,近期,广东、山东、四川、内蒙古、海南、河南、湖北等多地发布通知,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经营业务。他们是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印发的《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做出的安排。指南提出,省(区、市)内无中高风险地区后,可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

  越是恢复跨省团队旅游地方越多,越说明我国多省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做得更深入。疫情防控历来就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守好各个环节,需要各相关部门打出组合拳,需要每个游客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本着对自己和社会负责的态度,不该去的地方不要去,应该做好的防护应积极配合和执行。

  在恢复跨省团队游的同时,多省强调,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不得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不承接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团队,不组织高中风险地区游客外出旅游。笔者以为,这是一个底线和原则的问题,每个团队、每个人都不要心怀侥幸,肆意突破。

  之前,由于一些地方对疫情防控不力,还存在一些死角,从而导致输入性病例转化为本土病例,引起家庭式传播和聚集性传播,其教训是深刻的,此时一定要做到警钟长鸣。须知,中秋“小长假”之后,国庆节即将到来。只有在严格管控的情况下适当放开,不给病毒一丝可钻的空子,国庆节假期人们的正常出行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