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化法院多举措保障村(社区)换届工作
2021-09-07 14:26:11
 

  中国法院网讯(雷桂旺)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村级换届环境,切实做好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服务保障工作,福建省宁化县人民法院采取多项行之有效的措施,为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由党组书记、代院长任组长、各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内设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司法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组会专题安排部署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完成时限,落实工作责任,将工作压紧压实。

  精心组织实施,从严落实责任

  一是畅通诉讼渠道。快立、快审、快结涉选举案件,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选举行为,维护换届秩序。二是严格资格审核。安排专人核查参选、候选人参选资格,确保“两委”队伍纯洁。三是挂包服务乡镇。27名员额法官挂包乡镇,驻村第一书记入户服务指导换届工作。四是加强法律宣传。组建硕士志愿者宣讲队进乡村社区,广泛宣讲选举相关法律法规。五是排查风险隐患。集中排查可能影响换届案件,对苗头性问题及早发现、及时化解。

  严肃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

  抓细抓实重点环节,通过前期审查、事中参与、后续服务,全力做好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严格依法依规,把功夫下在换届选举之前,按照换届选举工作制度,做好资格联审,把好候选人资格关;选举期间下沉挂包乡镇,参与、协助换届选举各项环节,严格遵守换届选举纪律,在不干涉选民意愿的原则下,认真解答选民在选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引导选民正确行使投票权。

  接下来,宁化法院将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发挥司法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高质量圆满完成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