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助推“8岁明星”“偶像低龄化”现象需严管
2021-09-08 10:39:08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张可月
 

  8月20日,偶像组合“天府少年团PANDA BOYS”在成都发布单曲宣布出道。据了解,这个组合由7名平均年龄只有8岁的男孩组成,偶像“低龄化”再次引发网络热议。

  近年来,选秀节目、粉丝经济快速发展,以逐利为目的的饭圈“养成”造星产业,误导“狂热粉”们不顾一切地为偶像打榜、应援。畸形粉丝文化背后,是资本的操控。以偶像低龄化为代表的畸形饭圈文化,误导着年幼粉丝,让他们无从收获积极向上的榜样力量,成为利益“怪圈”的牺牲品。

  为遏制畸形粉丝文化和偶像日益低龄化,国家有关部门已重拳出击,严惩乱象。2020年8月,教育部等六部门下发通知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2021年7月21日,中央网信办全面启动“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严肃查处炒作“网红儿童”行为,禁止诱导未成年人打赏行为,防止炫富拜金、奢靡享乐、卖惨“审丑”等现象对未成年人形成不良导向。

  暑期即将结束,从源头长效治理畸形粉丝文化对学生群体尤其是未成年人群体追捧低龄化偶像的误导,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对其保持“零容忍”态度,坚持露头就打、从严从重,尽快有针对性地立法修法,规范引导网络文化行业理性自律,切实为未成年人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