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娱乐圈成为造假“高地”
2021-09-08 14:12:22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袁文良
 

  7月21日,说唱歌手“孩子王”晒出自己为河南捐款1.8万元的截图,但网友查询结果显示他实际捐款金额为100元。随后,“孩子王”为自己捐款P图道歉,并称自己已经补捐。(法治日报9月4日)

  梳理媒体报道,我们可以发现捐款造假只是娱乐圈造假的一个小小缩影。从阴阳合同到抠图演戏,从炒CP到刷流量,从虚报身高到学历造假,近年来娱乐圈的造假行为花样繁多、层出不穷,不仅给观众和粉丝造成了财产和精神上的损害,严重影响青少年的价值观,而且影响着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所以,相关的管理与职能部门对娱乐圈的造假行为应该以“零容忍”的态度强化整治,加大处罚力度,绝不能让娱乐圈成为造假“高地”。

  首先,从明星艺人来讲,要认识到“德艺双馨”的真正内涵,认识到成名要靠过硬的演艺技巧,要靠高尚的道德情操,要靠不懈的奋发努力,要靠智慧的创新探索,真正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慈善、公益、文化输出等正能量上来,而绝不能在流量面前迷失方向,在金钱面前忘记义务,也不能为了“名”去弄虚作假,更不能为了“利”触碰法律红线。

  其次,从粉丝观众来讲,要意识到盲目追星可能给自己经济、心理等方面带来的危害,要学会理性追星,去“追”明星身上的正能量,去“追”明星工作上的创新努力,绝不能把明星当做是生活的全部。如果发现明星造假或其他劣迹,要主动向有关部门举报,不能因为其是自己心目中的偶像而视而不见,而这才是追星的真正价值所在。

  再次,从监管部门来说,要按照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行业规范和队伍教育,不失时机的对明星艺人进行培训与考核,不断强化对其“德”与“艺”管理,对违法违规的明星艺人及相关机构坚决严肃追责处理,不仅要采取强硬手段关停其各类网络帐号,更要毫不手软地下架其相关产品,以促进娱乐圈的健康发展。

  总之,娱乐圈内的造假行为到最后大多都会弄巧成拙,造假的明星艺人最终也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可谓是他们自编自导自演的一出悲剧。所以,只有清白做人,不去弄虚作假、糊弄观众和粉丝,才有资格在娱乐圈长久立足。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