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塌房”背后灰色利益链 辩证施治“饭圈病”
2021-09-08 14:28:11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高欣然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郑爽偷逃税案件具体情况,证实其规避行业监管获取1.91亿的“天价片酬”,粉丝们集体直呼“房子塌了”,意指其崇拜的偶像“跌下神坛”,成为了违法犯罪的“法制咖”。

  粉丝们的“塌房”暴露出了娱乐圈的灰色利益链条,一场场违法违规的利益交换中,唯有粉丝们成为了被割的“韭菜”。但粉丝盲目追星的背后,离不开出资方和失德艺人的诱导消费。出资方们以投票打榜、集资应援、专辑销量排行等层出不穷的手段,让粉丝们自掏腰包。粉丝们自以为对偶像的爱护和支持,暗地里早就换算成了娱乐圈信奉的“至上流量”。最终,出资方利用粉丝的狂热,拿粗制滥造的作品挣“烂钱”;失德艺人躲在“妈妈粉”“女友粉”身后,把不合规的薪酬和番位当作抬高身价的筹码。

  不良“饭圈”文化久积成疴,其因可以追溯到不良逐利、躲避监管、平台无序。近日,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明确提出清理打投、集资、爆料等违规群组版块等十项细则,旨在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依法处置对粉丝群体产生不良诱导、应援集资的网络平台渠道。

  彻底肃清偷税漏税、吸毒等非法交易,治好粉丝们巨资打投、攀比应援的“饭圈病”,除了监管前置、法槌高悬之外,还需要约束出资方和市场平台明责自律。身在“圈”内的文艺工作者更要注重艺德,时刻警醒。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