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又现收费乱象,莫让“育才”成为“育财” ​
2021-09-08 15:34:48 | 来源:红网 | 作者:赵婉轩
 

  近日,江西赣州的育才技工学校被多名毕业生举报违规收费。据悉,学校要求学生多交580元的毕业技能鉴定费,并在学生离校实习期间照常对学生收取3480元的伙食费和住宿费。目前,校方已经发布公告退还学生多交费用,江西省有关部门也就此事对育才技工学校展开进一步调查。

  其实,这早已不是职业学校第一次被曝出乱收费,更不是职业学校第一次因为办学不规范被民众、政府齐齐声讨。近年来,职业学校成为多事之地,从只顾招生不管教学,到通过实习压榨学生,再到巧立名目胡乱收费,职业学校的管理中呈现出大量的问题。对此,教育部印发《中等职业学校管理规程》《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中等职业学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等多个官方文件规范职业学校的办学行为。但是仍有不少职业学校以身试险,打着育人的名号却不承担育人的责任,把教育作为赚钱敛财的手段,不仅有违师德,更是有违为人的根本道德。

  当前,职业教育是我国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一环,有助于为国家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是推动我国制造业和服务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基础。随着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走上“高中—大学—(研究生)—白领”的职业之路,我国的人力资源供给愈发不平衡,蓝领短缺已经成为国家进一步发展的绊脚石。更是有专家指出:“未来的中国制造谁来造?”只顾“育财”的职业学校们不仅没能培养出国家需要的高级专业型技术人才,更是把整个职业学校群体抹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用有色眼镜看职业学校、轻视职业学校毕业的学生。那么,选择职业学校为起点开始职业道路的青少年也就越来越少,国家的人才供给也便愈发失衡,长此以往,后果将不堪设想。

  其实,人才的培养和金钱的获取本就不是冲突的两件事,职业学校大可以既“育才”又“育财”。如果一个学校培养出了优秀的人才,那么美名自然流传开来,也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报考这所学校,当地政府和企业也会给学校更多支持和帮助。学校再利用这些金钱优化人才培养的硬件设施和软性条件,从而把更多的学生引向高水平人才的队伍,形成人才—金钱的良性循环,岂不更好?

  当然,并非所有的职业学校有着培养人才的目标,只是因为资金短缺而“育财”。也有一部分办学人士并没有春风化雨、立德树人的精神追求,他们眼中的学生是“摇钱树”、学校是“聚宝盆”,牟取个人利益的最大化才是他们的办学动机。那么,他们本就不适合办学,这样的职业学校,只会苦了青年学生,污染了教育之风,败坏了社会道德。

  治乱先治污,整治职业学校,首先要整治混乱的管理模式。教育及劳动保障部门应当对职业教育发展方向做出规划和引导,切实有效地监督管理职业学校办学方式,合理安排职业教育发展布局和资金投入,设置职业学校办学门槛,让一批有理想、有资质、有实力的民间资本和个人兴办职业教育,并健全相应的退出机制。此外,国家也应当宣传职业教育重要性,去除职业学校污名,让更多符合条件的青年人选择接受职业教育,让职业学校实现“才”“财”双赢。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