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不能老被“约”
2021-09-08 15:41:50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陈文杰
 

  近日,交通运输部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对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要求各平台整改自身问题,提出加快推进合规化等五项要求,明确要求各平台提出今年年底前的具体合规目标。

  网约车又被约谈了。自上次被曝出平台隐瞒高额抽成后,这次约谈又指出,近期部分平台通过多种营销手段,恶性竞争,并招募或诱导未取得许可的驾驶员和车辆“带车加盟”,开展非法营运,扰乱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影响行业安全稳定,损害司乘人员合法权益。由此看来,这波约谈很有必要。

  经过了当年的疯狂烧钱补贴,网约车确实如其所愿,成为不少人的出行习惯,也改变了城市交通。2019年,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达4亿人次,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元。正是看中了这片还在不断扩大的蓝海,先入场者与后入场者纷纷“各显神通”,希望能谋取更大的利益。然而,在平台各显神通的过程中,有可能是以牺牲司乘人员利益为代价的。正如一些先入场的平台,利用其相对垄断的市场优势,随意调整计价规则、设置过高抽成比例,从司机和乘客身上攫取高额利益,造成平台和用户之间的关系失衡。

  而一些后入场的新平台,看似走着前辈的老路,一边加大乘客补贴,一边加快司机招募。说白了,也是想用补贴和充足的司机留住用户,抢占市场。这两招策略看似无可厚非,但在实际操作中却容易引起资本恶性竞争与无序扩张。如约谈中提到的“带车加盟”,就是一些平台盲目扩军的行为。让来路不明的黑车摇身一变为网约车,这不仅已涉非法营运,而且对乘客也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表现。因此,必须加以约束管理。约谈中首条要求就提到,平台必须坚守底线,严格落实平台、车辆和驾驶员“三项许可”。

  诚然,当网约车市场进入平稳发展阶段,企图回到白菜价打车的时代并不现实。毕竟,成本摆在那,烧钱留下的窟窿也还在那。而这个窟窿,可能得让所有收益者共同填上。实际上,司机不介意为信息调配付费,乘客也乐意为便捷的服务付费,但作为最大的收益者,平台必须让抽成合理且透明。希望被约谈的和还未被约谈的平台,都应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尽快主动向社会公布计价规则、抽成比例等,切实保障司乘人员合法权益。网约车应为人们便利生活而约,而不是老被管理部门约谈。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