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家风建设 推动院风向好
2021-09-09 09:30:2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怀荣
 

  家风优良,推动法院作风向好,益于人民司法事业的发展;家风不好,影响法院的形象,危害人民司法的事业。

  据报道,日前,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举办“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倡议活动,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第二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倡议全体干警及家属要增强主动参与队伍教育整顿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争当反腐倡廉的自觉推动者、廉洁家风的积极践行者、廉洁奉公的有力监督者,以优良的家风带党风、促院风,弘扬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精神,争做优良家风、幸福家庭的引领者。

  加强家风建设,是法院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要坚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当好家风的建设者、示范者。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家庭廉洁是社会廉洁的细胞,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家风优良,推动法院作风向好,益于人民司法事业的发展;家风不好,影响法院的形象,危害人民司法的事业。从近年来查处的发生在法院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法院干警,包括法院领导干部走向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有的不仅自己在台前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有的将自己从政多年积累的“人脉”和“面子”,用在为家属子女非法牟利上,大发不义之财,结果一人贪腐害全家。

  二是组织干警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该书为我们涵养家风提供了科学指南,要深刻领会该书的精神实质,立足新时代发展要求,与时俱进,培育清正廉洁的优良家风。组织党员干警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做到“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铭记领导干部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的处分措施。

  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家风建设。在培育优良家风方面,老一辈革命家和先进模范人物为我们作出了榜样、立起了标杆。从百年党史中传承优良家风,要把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传承好发扬好,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争做家风建设的表率。

  四是以纪律为戒尺,严格自我约束。“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每位干警既要严格约束家人,也要严格要求自己,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当好廉洁家风的弘扬者,廉洁家风的监督者。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