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年干部的信仰、信念和信心
2021-09-09 09:31:0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应金鑫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提出殷殷嘱托、切切期望,其中首要的一条就是“信念坚定、对党忠诚”。

  在一百年来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我们党之所以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苦难而淬火成钢,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落后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靠的就是坚定的信仰、信念和信心。法院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来自何处?如何坚定?笔者认为,关键是要把握好三个层面。

  注重勤学。政治上的清醒、理想信念的坚定,首先来自理论上的成熟。年轻干部正处在“拔节孕穗”关键时期,要充分认识到理论学习任何时候都是必修课程,以沉得下的恒劲、钻得深的韧劲和用得活的巧劲,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树牢政治标准,对错误言行、“高级红”“低级黑”,坚决斗争,决不做观望者,在斗争中分清是非、辨清正邪。要用心感受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增强自豪感、责任感和目标感,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立足实干。实践是检验理想信念的试金石,也是坚定理想信念最生动的课堂。追求上有高境界,年轻干部需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在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任务中,在立案信访、诉讼服务、基层法庭等复杂艰苦岗位上,淬炼磨砺、摔打历练,不断锤炼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金刚钻”。工作上有高标准,就要牢固树立“勇于创一流、敢于争第一”的理念,拿出该有的冲劲闯劲,保持必胜的信心决心,全力以赴、锐意进取,拉高标杆、追求卓越。创新上有新招数,就要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执法办案、改进内部管理等方面,激发创新的思想火花,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

  严守规矩。“严字当头”“严于律己”是立身之本、从政之基,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保障。年轻干部纪律上要守得严,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筑牢思想上的防火墙,当好纪律上的守门员,念好道德上的紧箍咒,提升拒腐防变的免疫力。作风上要抓得严,始终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自律上要管得严,敢于破“网”,在各种关系网面前勇于坚持正义,不讲私情谋私利;要顶住“枕边风”“父母风”“亲属风”,坚持法大于“家”、法大于“亲”;敢于弃利,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年轻干部唯有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提高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才能真正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心有方向、行有力量,从而推动人民法院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