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七一”重要讲话中汲取力量 争当新时代排头兵
2021-09-09 14:16:4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汪松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宣言书,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强大动员令。作为基层人民法院,要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汲取磅礴力量,以“两争一前列”的使命担当,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找准司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点、着力点,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争当新时代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一、从“七一”重要讲话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干事创业中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翠屏区作为“一曼故里”,所孕育的伟大革命精神和红色基因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需要赓续和传承。一要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法院作为政治机关,是党和人民群众掌握的“刀把子”,要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二要司法护航发展。要把法院工作放到发展改革稳定大局中谋划推进,深化金融审判机制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破产审判、执转破工作力度,防范化解重点行业、领域风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三要践行司法为民。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从“七一”重要讲话中汲取智慧力量,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审判机构职能体系。一要推进一站式建设。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建设,开展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劳动争议多元解纷试点,完善律师、公证、特邀、商会、金融等参与调解+司法确认的“N+1”多元解纷模式,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分层次、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方案。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完善24小时自助法院和诉讼服务点,推广使用网上立案、微法院立案和跨域立案,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集约高效、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全域全时诉讼服务。二要深化审判改革。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深化无纸化办案、集约化送达、专业化审判等创新举措,以一流审执业绩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三要强化审判监督。健全完善审判权力责任清单,落实院庭长监管职责,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常态开展审务督察、作风巡查、案件评查,确保审判权公正高效运行。

  三、从“七一”重要讲话中汲取奋进力量,建设新时代法院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要按照“五个过硬”要求,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一要增强思想政治定力。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续整治顽瘴痼疾,持续深化建章立制,以制度创新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永葆法院队伍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二要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巡回审判、判后答疑、法律七进等工作,在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担当作为成效。三要凝聚干事创业活力。

  (作者系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