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有更多“反诈老陈”火起来
2021-09-10 09:57:10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崔文佳
 

  “你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近段时间,这句话成了网络热梗。人人皆知的背后,是相关部门的全力宣传:除了上媒体、发传单等传统方式,民警们也使出了十八般武艺,有把标语印在鸡蛋上的,有把口号编成歌词的,有牵着警犬卖萌的,而这里头最“出圈”的,要数反诈民警老陈。

  老陈有多火?仅9月3日晚进行的两场直播,观看人次就累计超过3800万,获赞超过1亿次。老陈为啥火?很大程度上源自一种“反差萌”。作为资深反诈民警,老陈没少琢磨新办法。这次他选择了当下正火的网络直播,并玩起了连麦挑战,随机与另一位主播互动比拼人气。于是一个颇具喜感的画面出现了,一边是严肃认真的民警,一边是“群魔乱舞”的主播。但不管什么来路,大家最后都乖乖跟着“警察叔叔”一起宣传反诈常识,被网友们戏称为“编外人员”。以时髦又搞笑的方式解说严肃话题,一下子戳中了网友们的兴趣点。

  近些年,许多部门都在探索自我宣传的守正创新,但究竟怎么创新,是不是将内容与新技术一嫁接就行?从已成大号的“四平警事”“孝警阿特”,到此番走红的“反诈老陈”,成功案例说明,可用的素材与技术很多,关键是要找到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今天的网友,固然个性十足、关注各异,但并不排斥严肃的内容,只是排斥填鸭式、说教式的宣传。谁能赶上网络的潮流,谁能懂得网友的幽默,就能够与其在同一个频道对话。放眼政务系统,现在能够和网友们玩到一起的大IP还不算多。面对老陈之火,我们更应该思考,到底怎么才能孵化出更多“网红”?

  回溯上述案例可见,虽然风格不同、爆点不一,但走红大多是无心插柳——往往是一些“活络”的民警,招呼几个伙伴,利用业余时间玩一玩。因为没有要求和束缚,所以可以结合自己的专长和网友的喜好,进行天马行空的创作。一来二去,吸引了一票“自来水”。相关单位及时予以支持,进而打造出了一个成熟产品。这些偶然性因素或许无法完全复制,但至少是一个启示,做好今天的宣传,关键要放开手脚、鼓励创新。相关部门在把好底线关的情况下大可放手,让有想法有热情的人去“折腾”,不要低估他们对于潮流的敏锐以及创作上的能力。一旦发现“潜力股”,就要及时给予各方面的支持和保障,免除其后顾之忧。很大程度上,没有机制的宽容和支持,就没有创作的繁荣和持续。该放手时就放手,该伸手时不犹豫,这样的环境才能点燃更多“老陈”的热情。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民生诉求日益多元,决定了政务宣传永远要推陈出新。探索一套灵活包容的机制,保持一份静待花开的耐心,积极鼓励大家贡献智慧,一定会收获更多惊喜。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