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中院法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2021-09-10 09:59:54
 

  中国法院网讯(杨子旋)为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青少年学法守法意识,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能力,9月7日下午,湖南省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律志愿者服务队以“开学第一课,护航新学季”为主题,为该校五年级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课。

  课堂上,志愿者们利用PPT图文展示的形式,以“未成年人保护法”为题,结合真实案例,从什么是校园欺凌、校园欺凌有哪些表现、哪些相关法律可以保护自己、民法典对未成年人有哪些保护作用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传播了民法典中与未成年人权益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

  法治课结束后,岳阳中院立案二庭庭长、法律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金鹗小学法治副校长夏磊,与学生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耐心解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他希望学生们学好法,努力提高自身分辨是非的能力和行为自控能力。同时还要用好法,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学生们也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要做遵纪的好学生,争当守法的好少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在校学生抵御毒品能力,引导广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树立“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理念,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9月9日,岳阳中院法律志愿者服务队为金鹗小学六年级全体师生,送上了一堂“健康人生,青春不‘毒’行”为主题的禁毒知识课。

  课堂上,岳阳中院刑一庭干警韩振远、法警支队警官熊小辉,分别向同学们讲解了毒品的历史、毒品种类、吸毒的危害,着重讲解了现阶段市面上流行的让人难以辨别的新型毒品种类,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用深入浅出的道理、鲜活生动的案例,让同学们明白了毒品的严重危害性、禁毒形势的严峻性以及刑法处罚的严厉性,告诫同学们要认清毒品危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抵制社会不良诱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熊小辉还结合实际案例、采取互动问答以及现场教学方式,教授了学生们一些防身小技巧。

  据悉,近年来,岳阳中院通过法治讲座、模拟法庭、法院公开日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增强了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有效抑制了未成年人犯罪,让自觉遵纪守法意识在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同时,也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加强青少年普法教育、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法治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