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宿旅游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2021-09-10 11:14:36 | 来源:东方网 | 作者:刘纯银
 

  打开一张旅行目的地地图,你会看到什么?在名山大川、海滨沙滩、历史古都等目的地之外,各具特色的民宿成为吸引游客的新亮点。(8月29日《光明日报》)

  发展乡村旅游是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近年来,在乡村旅游带动下,许多乡村一展新貌,重新回到公众关注的视野。以前卫设计、地方民俗、温馨服务等为卖点的乡村民宿遍地开花。这不,有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乡村民宿继续蓬勃发展,上半年国内乡村民宿房源总量超63万套,同比增长超16%,相较2019年增长超2.9倍。

  然而,快速增长民宿产业也暴露了不少问题:如盲目发展,服务能力跟不上,导致一些民宿景点床单枕套浴巾更换不够及时;一些所谓的精品民宿,订购平台上展示的照片看上去很美很有格调,实际却相去甚远,以致游客直呼照片成“照骗”;游客本想通过民宿旅游能享受到当地美食、体会到当地生活、感受到当地文化的服务,实际情况让人感受到的是相差较远,甚至压根儿不存在。另外,还有旅游者隐私与安全、卫生以及成熟的配套供给等方面的保障问题也必须跟上。否则,民宿的“亮点”有可能成为乡村旅游的“槽点”。

  因此,我们必须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在规范管理上动脑筋,在服务保障上想办法,坚决杜绝“反正不要回头客,能骗一个是一个”的错误思想。当前,一方面要严格按照国家旅游局出台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要求,结合各地实际情况,明确民宿建设的基本标准,运营要求,推行民宿运营申报制度,给符合条件和要求的民宿颁发运营许可证,确保民宿旅游有序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要进一步规范管理,防止民宿随意制订收费标准,坐地涨价等宰客行为。尤其是对民宿必要的住宿条件、安全防范措施、网络宣传信息等进行定期检查,确保规范、安全、卫生、舒适,确保民宿旅游住的放心、吃的安心、玩的舒心。

  同时,要做好“乡愁”“古韵”这篇大文章,不断增强民宿旅游的吸引力。当前民宿的主体是中老年游客,大多具有乡土情结,面对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在享受便利的同时,内心深处也珍藏着深深的乡愁。所以,民宿要突出当地人文底蕴,要注入更多的“乡土元素”,满足客户更高品质的精神体验需要。因此,在民宿投建之前,需要民俗民风等传统文化专家参与规划设计。在环境布置上,要融入当地的历史文化、饮食文化和风土人情等,使民宿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宣传地方“古韵”的新窗口,真正让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愁”“古韵”能令游客流连忘返,乐不思归。

  “金杯银杯不如游客的口碑”。只有众多外地游客满意了,就会自然而然帮助地方民宿旅游带来正面影响,吸引更多游客慕名而来,才能让民宿旅游市场真正繁荣起来,并不断推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