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这执行,暖身在将来,暖心在现在
2021-09-10 14:11:26
 

  中国法院网讯(王天煜 沈国婧)昏暗的执行现场内充斥着难闻的气味,执行法官们正在仔细查勘现场,一群人疾步走向执行法官,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其中一名业主激动地上前拥抱住了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执行案件承办法官蒯兴,抱得紧紧的……

  年初,一批看似普通的执行案件被分配到了蒯兴法官手中。案件的申请执行人是某小区的多名业主,被申请人是该小区的开发商,申请执行标的是逾期交房违约金及逾期办证违约金。蒯法官在接手案件后,在网络财产查控无果的情况下,几经周折成功调取到了开发商的两处房产信息,摄于法院强制执行的压力,开发商主动到法院进行了财产申报,并承诺履行赔偿义务。一般来说,等开发商履行完毕,这批案件就可以结案了。谁知这之后陆续有大批业主找到蒯法官,反映小区上房多年,暖气迟迟未能开通,请求法院执行局帮忙协调小区供暖问题。

  从业主反映的情况看,小区业主与开发商更深层次的矛盾其实在于双方对配套供热设施的配建上。但是,业主的所求未经审判,没有生效法律文书作为执行依据,法官很难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当事人解决问题。而且,供热配套设施的配建不仅涉及多部门,还涉及配建标准、配建工程施工、验收、交付以及其他业主的相关权益等诸多问题。

  面对业主们的殷切盼望,蒯法官决定尝试通过执行和解的途径解决暖气问题。蒯法官将案情和解决思路向执行局领导汇报并请示后,专门成立了由院分管领导带队的协调小组,聆听民众诉求、多方协调着力解决关键难题。经过与业主、开发商的多轮谈判,业主同意在申请执行的违约金方面做出让步,开发商亦同意进行供热设施的施工。

  在双方达成一致和解意见后,蒯法官又不吝精力奔波于多个部门之间,不断沟通、协调,协助解决了供热设施配建审批、施工等多个环节的诸多问题。一切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但开发商那边却迟迟没有动工。时刻关注着案件进展的蒯法官急在心里:此时不动工,这个冬天仍将寒冷。蒯法官多次督促开发商开工,并约谈开发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终于,小区配套供热设施能开工了!

  9月6日,鼓楼区法院执行局局长李新带队,会同政府相关部门、办事处多家单位共同前往涉案小区,与业主代表一起核实开发商工程进度。施工地点在小区的地下停车场,现场查勘细致又认真,并就设计、工期等关键问题进行了交流。此时,得知消息的业主们突然出现,蜂拥向执行法官一行,发生了最开始提到的一幕。业主们脸上的感激与法官们脸上的自豪交汇在一起,在昏暗的地下室内熠熠生辉。现场查勘结束后,在小区门口,业主们对着执行法官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这一批涉民生案件有了完满的结果。

  群众利益无小事。鼓楼区法院始终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记在心上,将涉民生案件作为执行工作的重点,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通过领导带头真抓实干,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尽最大努力斩破“执行难”壁垒,确保涉民生案件又好又快执结,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全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让公平正义和司法温度可感、可触、看得见。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