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倾心调解化纠纷 暖心助力上学路
2021-09-10 14:20:34
 

  中国法院网讯(杨兰池 崔晔)9月2日,王同学踏上了前往上大学的行程,她不断地对送行人员说:“多亏了莲池区人民法院法官的费心费力,要不然这学还不知道上成上不成呢!”

  事情还要从王同学的高三说起,王同学选择走艺术生高考的方式,从高三的上半学期开始就到校外的艺术辅导集训班进行专业集训,直到高三下半学期艺术统考结束,王同学回到学校进行文化课程的学习时,却发现自己已经被排除在班级的网课学习班之外。无奈,王同学自行进行文化学习,顺利参加高考,并考取了自己心仪的大学。但是,王同学回到学校办理学籍档案迁移手续的时候,却被告知无法正常办理。无奈之下,王同学将母校起诉至河北省保定市莲池区人民法院。

  法官经了解,原来王同学欠缴学校一年的学费,学校认为其选择进行艺术生考试,是王同学自己的决定,未与学校进行沟通,也并未与学校签署相关的书面文件。

  学校认为,高三下半学期,由于疫情原因均进行线上教学,王同学未参加线上学习,也并非学校阻止,学校并无过错,未能办理学籍迁移,完全是王同学自身问题造成。收到大学入学通知书却无法顺利上学,开学在即,王同学及全家人心急如焚。

  法官马不停蹄,利用午休时间迅速调度,组织两名书记员,分别联系学生与学校,与双方约定时间到法庭,一同协商问题解决办法。

  如何尽快为学生解决开学学籍迁移是当务之急。李法官从母校和学生的师生情出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把学生家长的愤怒以及学校的委屈一一进行化解,并将彼此的争议问题细化成具有可操作性的调解意见,历经两小时努力,最终问题得以解决。

  当天下午,校方主动为王同学办理了学籍迁移手续,并做出一些经费让步,减免了部分杂费;学生家长也将协商好的1万元学费一次性补交纳给学校,双方握手言和。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