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恩难忘
2021-09-10 14:34:5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贾吉振
 

  临近中秋,小城的雨水颇多,早也淅沥,晚也缠绵,一场接着一场。下得山色空濛,草木葱茏,下得水光潋滟,花开嫣然,到处是一派清新的世界。

  此刻,书香路两侧的桂花树,已是繁星点点,历经秋雨的浸润,愈发显得青翠挺拔。一簇簇黄灿灿的花,正悄然绽放。幽幽花香,沿着风居住的街道,伴着来去匆匆的行人,飘向小城尽头。

  花香是一种特别的味道,能勾起人的记忆。高一那年,开始离家住校,中秋节恰逢是星期六,因为刚开学不久,便没有回家。在食堂吃过晚饭,我习惯地赶往教室,不多时又陆续来了一些同学,大家聚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天南海北地闲谈,聊得热火朝天。

  不知何时,班主任李有德老师走了进来,他邀请我们去他家过中秋。起初大家面面相觑,不知如何是好,后来在他的再三坚持下,才一股脑随他去了家属院。那时李老师还没有结婚,家里比较宽敞,进屋后大家或站或坐,李老师给大家分发月饼、板栗、水果等吃食。

  同学们一边品尝,一边挨个介绍自己姓字名谁,家住何方等个人情况。外向开朗的同学,分享了老家的中秋习俗,李老师不时插话了解各地的风土人情,师生们有说有笑,其乐融融。不知过了多久,有同学提议回去,让老师早点休息,我们便离开家属院,各回宿舍。

  一路上,明月高悬,皎洁无暇,一任清辉倾泻,晚风凉凉,吹拂着校园的每个角落。往日琅琅的教学楼,像矗立的巨人,陡然安静下来,偌大的操场,也变得静谧,幕布一样,投下白杨斑驳的影。一棵棵丹桂,似一盏盏香薰,弥散着甜甜的香,我贪婪地呼吸着,畅快淋漓,让人沉醉。

  白驹过隙,一晃快二十年了。当初一起过中秋的情景已模糊不清,当年十六七岁的同学们,也一个个散落在天涯。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对学校而言也是如此,一届届学子来了又去,而母校依旧,老师依旧,他们秉承“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理念,坚守着初心和使命。

  说来十分惭愧,毕业后没有看望过老师们,大抵因世事纷繁,俗务缠身,现实上变得困难,同时心里有种“近乡情怯”的念头,总觉愧对老师栽培而感汗颜。十几年求学生涯,李松、张召玲、邢远军、王林山、屈战伟……一个个老师鞭策、激励、影响着我,成为我深深的牵挂。

  师恩是一种特别的感情,会让人铭记一生。学生时代,我们与不同的老师相遇又分开,他们年复一年,甘心做一名燃灯者,照亮我们前行的路。纵使皱纹深了又深,鬓角白了又白,却始终无怨无悔,孜孜不倦,他们以植树人的姿态,传道授业解惑,教导我们求真向善做人。

  师恩难忘,教师节之际,道一声:老师珍重!

  作者单位:河南省桐柏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