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的引领 行动的楷模
2021-09-11 09:09: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鲁亚奇
 

  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燃起了法院干警们开展对标先进、以先进为楷模、向先进看齐的学习热潮。全体法院干警要立足本职岗位、忠诚尽职履职、全心为民服务,坚守初心使命、争创一流业绩、勇于担当作为,展示新时代新担当、抓新作为树新形象,时刻体现积极奋进、开拓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

  英模精神,是一种灵魂、一种智慧,是前行之路的他山之石,是勇往直前的戒尺标杆。一桩桩鲜活的事迹,给人以感动和鼓舞,催人以奋发和进取;一股股无穷的精神力量,更让人与先进对标,见贤思齐。英模精神是境界之路的加油站,是坎坷之路的导航号,是争创之路的助推器,是廉洁之路的警示牌。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燃起了法院干警们开展对标先进、以先进为楷模、向先进看齐的学习热潮。全体法院干警要立足本职岗位、忠诚尽职履职、全心为民服务,坚守初心使命、争创一流业绩、勇于担当作为,展示新时代新担当、抓新作为树新形象,时刻体现积极奋进、开拓进取的良好精神风貌。

  英模精神是境界之路的加油站。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英模精神是政法干警坚守“始终”的加油站。邹碧华、周春梅、魏晶晶等英模人物的事迹,拥有丰厚的精神内涵、时代内涵、营养内涵,其精神实质饱含博大的情怀、拼搏向上的锐气、无私奉献的意志和刻苦求实的品质,这些高尚的精神正是筑牢政法干警思想境界的加油站,时刻引领着后人前行。

  英模人物的思想品质、言行举止、光辉业绩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过思想的积淀、品质的提升、意志的磨炼等一点一滴的积累而来的。全体法院干警要从他们身上学习崇高的革命境界、忘我的革命情怀、无私的革命忠诚,做到永葆初心、思想不滑坡,让思想政治学习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永不停歇。

  英模精神是坎坷之路的导航号。邹碧华曾表示,面对争议和质疑,他要把背着“黑锅”前行作为一种经历的修行,他用“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鼓舞自己、激励自己,最终他敢当“燃灯者”,做出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宏伟业绩。

  现实中,人们在工作、生活中总是会不时地遇到十字路口。面对选择,懒惰懦弱平庸者没有了志气,必然是畏畏缩缩、迟滞不前,浑浑噩噩、虚度人生,最终荒废岗位、荒废自我,一事无成;而勤奋务实进取者则会遵循着英模人物的足迹前行跋涉,以创新性的立场、观点,从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所需中提炼出可以奋斗、努力、拼搏的方向。基于在新时代新任务新发展要求,全体法院干警要时刻以英模人物为榜样,遵从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直指公平正义,守护公平正义矢志不渝。

  英模精神是争创之路的助推器。创新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创新是推动发展的核心要素。在新时代司法体制改革的大潮中,我们更需要有敢于争先、敢于担当、敢于挑战的创新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勇攀高峰、立于不败之地。

  “司法改革科学化”“审判管理精细化”“法官办案智能化”“审判执行过程可视化”“司法为民便捷化”“司法公开常态化”,邹碧华生命中的六朵绚丽之“花”,每朵“花”都具有开创性,都具有独到之处,都有先见之明。正像他自己所说,“法官专业化、职业化需要科学的思维方式武装头脑,也需要现代化的办案手段和智能化辅助工具。”他是那样说的,在实践中也是那样摸索着、拼搏着、开创着,他的这种争创精神鼓舞着、激励着当地法院走出了一条信息化、智能化发展之路。

  英模精神是廉洁之路的警示牌。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英模人物的清正廉洁、拒腐之志正是我们政法干警行军之路的警示牌。社会在发展,司法改革在推进,我们要沿着英模人物走过的路继续前行,让依法治国理念更深入人心、惠及人心。

  作为人民的法官,我们要始终以英模精神为支撑,坚定不移地把公正司法作为自身的生命和灵魂,在依法履职中尊重法律、尊重事实。对待每一起案件,都要坚决做到公平公正,让所办案件经得住法律的考验、人民群众的考验和历史的考验。要不断进行自我反思,时刻用党纪国法约束自己、用正面英模激励自己、用反面案例警示自己,坚持做到慎权、慎微、慎独,做到自重、自律、自警、自省,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居安思危,坚决抵制诱惑,守好信念关、政绩关、监督关,过好权利关、金钱关、人情关,老老实实做事,清清白白为人,时刻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从思想道德上构筑起牢固的防线,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作者单位:河北省兴隆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田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