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法院工作
2021-09-13 14:33: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凤
 

1991年上海海事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中威”案。资料图片

  上海,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

  1921年7月23日,望志路106号迎来了一群热血青年与两位共产国际代表,他们聚集在这里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由此开启。

  坚持真理 践行初心使命

  1949年8月11日,时任上海市市长陈毅庄严宣告,上海人民的审判机关——上海市人民法院诞生了。

  70余年间,上海法院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用公正为民之心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法治画卷,跨越两个世纪的“中威船案”就是我国伟大浩瀚历史的一个注脚。

  1936年,“中国船王”陈顺通的顺丰号、新太平号两艘轮船被日本大同海运株式会社租借,迟迟不还。此后70余年,为追回家业,船王家族四代接力追讨,期间,当事人第二代、第三代子孙都相继去世。

  1987年,这起民间诉讼案有了转机。那一年,我国实施民法通则,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规定,凡是在民法通则实施前民事权利受侵害超过20年的案件,在民法通则颁布后的两年内,可向法院提起诉讼。1988年,陈顺通之子以香港中威轮船公司的名义向上海海事法院提起诉讼,后法院正式受理该案。

  案件的审理可谓一波三折。1991年至2007年,上海海事法院先后6次开庭审理该案。从第一任审判长——上海海事法院首任院长谷正平,到最后一任审判长——时任上海海事法院海商庭庭长张利荣,十几年间,一代代海事法官接过接力棒,终对这起旷日持久的对日索赔案件作出一审判决。

  2007年12月7日,上海海事法院判决被告日本商船三井株式会社向原告方支付并赔偿租金及损失合计29亿余日元。原、被告均不服并提起上诉。2010年8月6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作为该案一审阶段的最后一任审判长、主审法官,张利荣感慨良多:“‘中威船案’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历史,原告方的轮船在战争期间灭失,战后要求日方赔付,合情合理,但却长时间没有结果,已经几乎没有信心了,随着我国不断发展强大,他们才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张利荣同时也深感荣幸:“这个案子凝结了一代代海事法官的不懈努力和集体智慧,也离不开我国的日益强大以及法治建设的不断进步,它见证了我国司法从‘跟跑’走向‘领跑’的艰辛历程。”

  判决生效后,商船三井株式会社依旧迟迟不履行。2014年4月,上海海事法院对停泊于我国浙江省嵊泗马迹山港的被执行人商船三井株式会社所有的“宝韵”轮依法实施扣押。慑于中国法律的权威,扣船任务顺利完成,商船三井株式会社宣布履行上海海事法院的判决。

  这起中国司法史上时间跨度最长、标的最高的民间索赔案,至此终于画上圆满的句号,它见证了一个传奇家族的起落沉浮,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崇高精神。

  对党忠诚 坚持司法为民

  70余年滚滚浪潮,上海法院也涌现出一大批“时代英雄”。

  2014年12月10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邹碧华因公殉职。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称他为“新时期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

  “要做一个有良心的法官。”进入法院后,邹碧华母亲对他说的这句话,成了他一生的追求,一辈子的坚守。

  2008年,沃老伯83岁的老母亲居住的阁楼起火,老人不幸葬身火海。沃老伯悲痛不已,认为物业公司应对火灾承担责任,于是将物业公司告上了法庭,但由于缺乏证据,最终败诉。判决以后,他一年接着一年上访。得知情况后,邹碧华主动接待了沃老伯,并提出要去现场看看。

  阁楼很矮,邹碧华弓着腰一级一级走上发黑的楼梯,头几乎要碰到楼顶的横梁。他认真地听着沃老伯的讲述,神色越来越凝重。事发当天,沃老伯接到家人电话后赶到火灾现场,眼睁睁地看着警戒线拦在眼前,他想冲进火海救母亲,但被旁人死死拉住。当消防人员发现沃老伯母亲时,阁楼地板已经烧毁塌落,老人的身体蜷曲在沙发里,已无生命迹象,令人不忍目睹。

  听到这儿,邹碧华忍不住流泪,“如果是我的母亲,我会比你们更难过的!”一句话,沃老伯的眼泪夺眶而出。

  案件的判决没有问题,但邹碧华认为这远远不够:“我们做法官的既要善解法律,也要善解人意,要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律对人格、对情感的尊重,这才是法律真正强大的力量。”在邹碧华的指导下,信访法官联系了街道、电力、消防等多个部门,为沃老伯仔细分析了起火原因,并协助沃家修缮了阁楼。

  沃老伯堵在心里的一口气顺了,心底的伤痛慢慢愈合。2014年12月15日,沃老伯听到邹碧华去世的消息后,夫妻俩连夜从外地赶回上海,但还是没能赶上追悼会,他们难过地说:“一直希望能有机会当面谢谢邹院长,但再也不会有这个机会了!”

  邹碧华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母亲对他的期待——“要做一个有良心的法官”。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像邹碧华这样的优秀的上海法院人,一代又一代:全国先进工作者姒望山、秦玲妹、徐玉弟、周欣……“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万云飘、袁月全……全国模范法官葛建萍、马超杰、彭文忠……他们是上海法院的“骄傲”,更是一代代法院人的磅礴力量和红色传承。

  2021年8月27日上午,在上海高院旧址福州路209号,上海金融法院综合办公室支部会议上,青年党员余璐正小心翼翼地捧着上海高院退休干部艾兰生于1954年写下的一份入党志愿书:“只有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劳动人民才能得到真正解放和彻底的翻身,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一切……”

  她的身后,一块牌匾赫然而立,上面写着毛泽东同志60多年前亲笔题的四个字:星火燎原。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从历史到未来,上海25家法院、近6000名共产党员,将继续践行伟大建党精神,让法治的星火在上海这座党的诞生地不断传承!


责任编辑: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