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日北京市科协向公众推荐30部优秀科普图书
2021-09-13 14:02:0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志艳
 

  全国科普日期间,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北京科协)向社会公众发布“2021年优秀科普读物推荐书目”,包括30部优秀科普图书和10部建党百年主题科普书目。

  据悉,该推荐活动由北京科协主办,北京科普发展与研究中心、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承办。自今年7月初启动以来,全国124家出版社积极参与,共推荐了500部科普图书,经专家初选出71部作品进入大众网评,近20万人次读者参与线上投票,最终选出了30部优秀作品。为庆祝建党百年,活动还特别推荐了10种展现我国科技成果和科学家事迹的科普图书。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科普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科普图书在提高公众科学素养方面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为进一步繁荣北京地区科普创作,培养优秀科普创作人才。北京科协从1998年开始,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科普创作出版资金资助项目。二十多年来,累计资助科普作品554项,累计发行量200余万册,为繁荣首都科普创作出版事业,培养和凝聚科普创作人才,提升原创科普作品的开发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2011年至2020年申报选题数量增长近480%。“十三五”期间,共征集选题1297项,资助选题150项,400余家单位参与。选题内容涵盖前沿科技科普、自然科学科普、科学史科普、科学方法科普等多个领域。

  北京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围绕科普读物展开多元化推荐,推动出版文化建设,普及科学知识,通过科普名家讲堂、科普推广联盟、科普校园互动等系列活动,盘活科普和出版领域的优势资源,激发广大读者,尤其是青少年的科普阅读热情。

附:北京市科协2021年优秀科普读物推荐书目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