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做合格中基层法院院长
2021-09-13 14:17:5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黄明耀
 

  中基层法院院长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司法事业的实干家,做审判业务的行家里手,做高素质队伍的打造者,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今年是地方各级法院班子换届之年,许多德才兼备、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优秀同志走上院长岗位,对司法事业发展具有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面对新的岗位、新的环境、新的任务,如何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当好一名合格的中基层院长,是当前面临的重大课题。就此笔者结合工作实践谈一谈“五做五不做”的体会,以求共勉并抛砖引玉。

  一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做“糊涂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只有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才能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审判机关是一个战斗团队,这个团队的战斗力如何,首先要看院长。院长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流砥柱,作为人民司法事业的中坚力量,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的政治立场,是担当大任、肩负重托的首要标准。要有更强的政治自觉,始终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观察分析形势提高政治站位,筹划推动工作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防范政治风险。要有更强的理论自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热潮,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有更强的法治自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理解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有更强的行动自觉,保持勇于斗争的精神、奋发有为的状态、干事创业的激情,把博大精深的思想转化为厉行法治的强大动力,把宏伟壮阔的法治蓝图转化为法治中国建设的生动实践,把科学系统的部署要求转化为具体实在的成效亮点,以干事创业的成效,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二是做司法事业的实干家,不做“空谈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九次视察河北,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今年以来两次到河北视察,令河北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深受鼓舞,进一步增添了我们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信心,进一步坚定了能干、会干、肯干的决心。作为法院院长,必须有很强的服务大局意识,胸怀“国之大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审判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全局中谋划推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司法护航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有很强的司法为民意识,坚持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标准,加强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按照“三个面向”“三个便于”“三个服务”工作思路,规范职能定位,优化区域布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有很强的改革创新意识,善于从纷繁复杂的事务中探寻规律,正确把握创新方向,针对实践痛点、制度难点、机制堵点,探索务实有效的创新举措。必须有很强的争先创优意识,坚持“高、早、新、拼、好”的工作标准,时刻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力争各项工作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必须有很强的责任担当意识,弘扬敢为人先的精神、保持知难而上的勇气、增强狠抓落实的韧劲,坚决整治政令不畅、执行不力等问题,形成人人想干事、人人能干事、人人干成事的良好局面。

  三是做审判业务的行家里手,不做“门外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激荡、外部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与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交织叠加,对做好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严峻挑战,要求我们必须全面提升审判业务综合素质素养。在熟知各项业务要求上下功夫,树立新时代司法理念,准确把握每一项审判业务的内在规律、特殊要求,全面贯彻实施民法典,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健全完善执行救助机制,全面提高审判执行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在提升审判质效上下功夫,紧紧围绕“考责”“督责”“问责”三个关键环节,健全“四类案件”识别监管机制,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作为专业咨询平台、监督管理平台、统一法律适用平台的重要作用,推进破解非“四类案件”监管难题,持续深化司法公开,确保严格公正司法。在提高自身办案能力上下功夫,作为院长带头办疑难复杂案,不断提高信息技术运用能力、事实认定能力、法律适用能力、庭审驾驭能力、裁判文书制作能力,注重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最大程度发挥院长办案的监督、示范效能。

  四是做高素质队伍的打造者,不做“甩手掌柜”。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干部队伍建设始终高度重视、从严要求,强调,做好党的政法工作,必须加强队伍建设,并要求,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注重培养选拔使用年轻干部,充分发挥中层干部的桥梁、骨干、表率作用,促进法院工作健康持续发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完善法院内部管理和日常监督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纵深发展。抓好司法能力建设,建立健全符合法院职业特点的管理制度和适应执法司法责任制要求的干警选任、培养、晋升等制度,推动干警职业能力与承担的特殊责任相匹配,不断推进法院司法服务能力水平提质增效。抓好法院文化建设,在司法实践中挖掘素材、提炼主题、激发灵感,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新时期法院文化,讲好新时代法院故事,凝聚法治精神力量。抓好基层基础建设,注重强基导向,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的“三基”建设年活动要求,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建立健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工作机制。抓好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突出政治建设、表率作用、建章立制,着力抓好“四项任务”,务实推进“三个环节”,找准问题、精准施策,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法院队伍,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

  五是做清正廉洁的表率,不做贪腐的罪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作为一名法院院长,手握司法权,甚至是生杀予夺的大权,往往成为被腐蚀、围猎的对象,必须保持警醒,坚决做遵纪守法、秉公办案、廉洁从政、严格自律的模范。坚持为政以德,把增强党性修养、道德修养作为终生课题,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责任观、政绩观。坚持严以修身,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糖衣炮弹”的警觉,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以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投入伟大的司法事业。坚持严以用权,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带头廉洁治家,坚持“四个服从”,时刻牢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树立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公正廉洁司法的良好形象。坚持严以律己,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保持高尚情操、锤炼良好品质,锻造过硬的司法作风。坚持警钟常鸣,算好政治账、经济账、自由账、亲情账、名誉账,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法院人的职责使命。

  在法治建设新的征程上,做好法院工作任务艰巨、时不我待,做合格法院院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应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机遇,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最高人民法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作者为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