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当事人算一笔『明白账』
——记南宁青秀区法院特邀人民调解员杨家勇
2021-09-14 08:48: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琪
 

  2021年8月13日,杨家勇(穿白衣者)与一起涉家庭装修纠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吴琪 摄

  “原告因工程质量问题重新装修花费1万余元,被告只愿意赔偿7000余元,争议主要在于原告更换不同价位的瓷砖未提前与被告沟通。”杨家勇一边说,一边在本子上为当事人算一笔“明白账”。

  2021年8月14日下午,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人民法院调解室,记者见到了该院特邀人民调解员——杨家勇,面容和善,说话慢条斯理,他正在开展一起涉家庭装修纠纷案件的诉前调解工作。

  “在开展调解时引导当事人讲清各自诉求,让意见得到充分表达,情绪得到有效宣泄,巧妙化解矛盾症结,这正是调解的魅力所在。”杨家勇欣慰地说。

  正是在调解魅力的吸引下,杨家勇从司法鉴定行业转行,于2019年4月成为一名人民调解员,在青秀区法院开展案件调解工作。2019年4月至今,杨家勇带领团队参与调解案件3300余件,其中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的有2400余件。

  “你们是由亲戚朋友介绍认识的,不要因为一时斗气破坏这份情谊。”通过释法说理与双方当事人讲通事实争议后,杨家勇当即转换调解策略,从情理方面寻找突破口,在“朋友”“调解员”“法律顾问”等不同身份间来回转换,把握调解火候,逐步消解了双方的对抗情绪。

  经过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被告于十五日内一次性支付原告8000余元赔偿款的调解协议,杨家勇舒了一口气。

  “这是一起典型的因为当事人互相斗气,导致‘小争议’演变为‘大纠纷’的案件。调解员要做的就是从法、理、情等多方面,帮助他们对案情有一个全面、充分、准确、客观的认识。”谈及如何快速化解矛盾,杨家勇认为“寓情于法”是必不可少的调解法宝。

  “以往金融纠纷案的审判流程复杂,简易程序也要3个月,现在最快的话调解当天就能签订协议,经司法确认后即可结案,非常省时、省力、省钱。”2021年6月29日,中国工商银行南宁分行的员工代表将“运筹帷幄,调解有方”的致谢锦旗送到杨家勇手中,字里行间满是认可。

  作为青秀区法院商事争议诉调对接中心的一员,杨家勇积极践行“特邀调解+司法确认”的金融纠纷化解模式。

  “信用卡纠纷、贷款合同纠纷等金融纠纷案件具有类型化、批量化的特点,以‘特邀调解+司法确认’的方式快速解纷,不仅有助于提升金融债权回收效率,还能减少金融纠纷诉讼案件数量,有效节约司法资源。”杨家勇说。

  2021年5月,杨家勇带领团队仅用50天时间,就完成了中国工商银行南宁分行的1275起金融纠纷案件调解工作,调解成功396件,调解成功标的额达688万元。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