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市中区法院成功腾退一涉案房屋
2021-09-14 10:14:17 | 来源:济南市中法院微信公众号
 

  9月9日,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强制腾退了一处位于历下区某小区的房产,成功兑现了申请人的胜诉权益。

  该案系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2010年,董某向某银行济南分行借款243万元,借期三年,并以其名下位于济南市历下区某小区的房产为该笔借款提供抵押担保,借款到期后,董某未按期履行还款义务。2016年,某银行济南分行遂向济南市市中区法院提起诉讼。案经调解,确定了董某的还本付息责任,并确定某银行济南分行对鲁某名下的房产享有优先受偿权。但董某及该案的相关连带责任保证人未按照调解协议履行义务,某银行济南分行遂向市中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此案由市中区法院执行局副庭长郝振龙带领的执行团队负责执行。

  在该案执行过程中,该笔债权被转让给鲁某。因董某及连带责任保证人均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鲁某遂向市中区法院申请对董某位于历下区某小区的房屋进行司法拍卖。

  一拍流拍后,申请人鲁某向市中区法院申请以流拍价215万余元的价格以物抵债,市中区法院遂依法出具以物抵债裁定书。郝振龙团队依法张贴了腾房公告,责令董某于本公告发出之日起15日内迁出房屋,到期拒不履行的,将依法强制迁出。但直至公告期满,董某仍未主动迁出该房屋。

  因董某拒不履行迁出义务,郝振龙随即向市中区法院执行局领导进行了汇报,执行局决定依法对其采取强制腾退措施。由于董某一直在该房屋内居住,屋内物品数量较多,执行局召开调度会,在充分考虑现场客观因素及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的基础上,制定了全面细致的腾退行动方案。

  9月9日上午9时,郝振龙带领十余名执行干警雷霆出击,赴房屋所在地对房屋进行强制腾退。

  到达现场后,在申请执行人、社区代表及济南电视台《现在开庭》栏目记者等见证人的见证下,执行干警依照行动方案封锁了执行现场,指挥调度组、物品清点组和突发应急组等行动小组也随之就位。

  “我们是市中区法院执行局的,请你把门打开”“再不开门我们就强制开锁了”,任凭郝振龙怎么喊话、敲门,屋内始终无人应答。“开锁!”随着郝振龙“强制开锁令”的下达,专业开锁人员立即“破锁”将房门打开。

  郝振龙随即带领执行干警进入房屋,却发现被执行人正坐在客厅座椅上,原来,被执行人妄图通过“默不作声”地“躲”在房屋内而逃避执行。环顾屋内,可以看到家具、家电都较为齐全,墙壁上挂着装饰性画框,卧室内的柜子上还摆放着被执行人年轻时的照片。

  “我不是不主动腾房,你们再宽限我一个星期,我一定搬走。”见到执行干警,被执行人神情有些窘迫,连忙起身说道。

  “我们前期已经给了你足够的时间,你总是一拖再拖,考虑到申请人的利益了吗?咱们得换位思考。”郝振龙一边说着,一边指挥执行干警开始腾房。

  物品清点组对房屋内各项物品开始进行清点,并逐一记录,搬运工人对房间内的床、柜以及其他家具、家电进行拆卸、搬运,法警携带执法记录仪、摄像机全程录音录像……眼见屋内物品数量太多,郝振龙副庭长也亲自上阵,爬上卧室内的飘窗,站在上面徒手拆卸窗户上的窗帘和窗帘杆。

  3小时后,已是正午,气温升至30多度,屋内变得越来越闷热,执行干警们汗流浃背,制服上都浸透了汗水,郝振龙让大家暂时休息一下,吃过午饭后再继续腾房。

  端着盒饭,拿着刚刚从门口超市买来的一次性筷子,执行干警们席地而坐,简单吃过午饭后,也没有过多的休息,清点、搬运……他们的身影又开始在房屋内部来回穿梭了。

  下午3时左右,历经大约6个小时,房屋内的所有物品终于被装入了4辆货车,市中区法院执行局的执行干警们圆满完成了腾退任务,顺利将涉案房屋交付至申请执行人手中。

  “及时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是当事人应尽的义务。”腾房结束后,郝振龙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在执行过程中,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考虑到被执行人在当地无其他房产,我们预留了一定的房屋租赁费给被执行人,保障了被执行人的居住需求,体现出我们法院的人文关怀。”

  敢于动真碰硬、甘于辛苦劳累,此次腾房行动中执行干警们锐意攻坚的作风纪律,展现了市中区法院坚决打击失信被执行人的决心。下一步,市中区法院将继续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依法严惩失信行为,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