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至中秋
2021-09-14 14:11:3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林松
 

  晚饭时,当我看到酒柜中摆放的那一盒老式冰糖月饼,才赫然发现今年又临近中秋了。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中秋节有三个必不可少的主题,团圆、赏月、吃月饼。我自小对没有肉的食物无感,除了大学四年也几乎一直都和父母生活在一起,所以对于中秋节我一贯是没有多少节日感受的。

  我们全家其实也都不怎么爱吃月饼。但是就好比粽子之于端午节,鱼之于除夕夜。在老一辈眼中,哪怕不吃,这些食物在特定的日子里也一定是要有的。买回家的食物再放到变质白白扔掉那更是绝对不可能的,于是折中的办法是不管市面上的月饼怎么花样繁多,我们家一定是去买那些小小薄薄、价格又便宜的老式月饼,除非这一年有人提前给我们送了月饼。这当中也有失算的时候,比如自家刚买完,亲戚朋友又忽然送了一些,那这一年中秋节前后半个多月的早饭就一定是月饼、月饼加月饼……这一段“童年阴影”直接导致长大后的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看见月饼依然会感到发怵。

  团圆则是许多现代人的误解。按古人的习俗,在中秋之夜主要是思念亲人期盼团圆的,一年之中只有除夕和春节才真正是必须一家团圆的日子。我一直猜想这大概是和古代的交通条件不够便利有关的,在八月十五的时候大家开始思念亲人,然后需要用余下的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去筹备回家和赶路,最后赶在除夕之夜阖家团圆皆大欢喜。如今的交通如此发达,这种说法自然就不复存在了。中秋节三天小长假如果你想回家,高铁、飞机、高速公路都基本能让你如愿以偿,对于距离太远的人们,还可以选择通过视频聊天与思念的亲人共同“云上欢度”佳节。

  饮酒赏月作为中秋节的一个重要活动,特别深受才子佳人、文人骚客的喜爱。一些胸有抱负却仕途失意的文豪常常会借赏月思念家乡亲人之名,趁着酒兴行抒发情感之实。这其中诞生了不少名篇名句,有白居易被贬湓江《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时,自感“昨夜一吹无人会,今夜清光似往年”的无奈与悲苦;也有辛弃疾期盼南宋朝廷收复古土无望后,在《中秋元月》发出“混欲乘风问化工,路也难通,信也难通”的悲愤与郁闷;更有苏东坡放弃“我欲乘风归去”前往天宫质问现实不公后,通过《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感叹“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时的豁达与祝愿。

  吃罢晚饭,已逾不惑之年的我继续坚持每天的“饭后一万步”养生行程。施施然间,抬头看见那一轮悄然挂上树梢的明月,不禁思绪万千感慨万分,遂写下上面的文字以作留念。

  作者单位:重庆市巫溪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