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苏仙区法院到功勋矿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1-09-14 14:59:3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为进一步促进全院干警增强“听党话”的原动力、“感党恩”的内生力和“跟党走”的凝聚力,9月10日下午,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人民法院全体干警到中国核工业第一功勋铀矿——711矿开展“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了解711矿历史,感受711矿人的牺牲和奉献精神。

  711矿位于郴州市苏仙区许家洞镇的金银寨矿区,是我国第一个铀矿山。1958年5月开工建设,1960年4月开采出第一批铀矿石,1963年8月1日,711矿全面投产,从此,大量高品位的铀矿石从这里源源不断的运出,为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提供了稳定的铀原料,被誉为“中国核工业第一功勋铀矿”。

  该院干警先参观了中国核工业第一功勋铀矿展厅,观看了711矿功勋纪录片,了解711矿人艰苦卓绝的开发建设历史。选址难、建矿难、生产难、生活难,在这片荆棘丛生的荒山野岭开创一番事业,一座座“难”字大山压在711矿人身上。然而,711矿人不惧困难,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舍生忘死,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不仅为新中国原子弹、氢弹、核潜艇等研制提供了稳定高品质的铀原料,中国人还因此掌握了一整套系统而先进的铀矿开采技术,输送各类技术人员超过3000人,为中国核工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随后,全体干警参观了711矿防空洞。该防空洞共3层、总长近7公里,于1970年开始构建,1977年完工,设有指挥通讯室、医疗救护室、物质贮藏室、专业队掩蔽室等,还有防毒通洞15个。现主要举办人防设备、“两弹一星”、中国铀矿、核爆炸视像展览,被称为“地下核城”。

  听党指挥、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敢为人先……在711矿人身上,蕴藏着这样一座精神“富矿”。如今,通过缅怀先烈,聆听711矿人震撼、感人的牺牲、奉献故事,苏仙区法院干警深受触动,纷纷表示将从711矿人身上汲取革命精神力量,在工作中发扬711矿精神,勇担当、善作为,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初心使命,为推动苏仙区法院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苏仙发展大局贡献司法力量。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