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奉献不言弃 躬身力行守初心
——追记海南陵水法院新村法庭原专职人民调解员郑何英
2021-09-15 08:56: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高倩倩 方茜
 

  2019年3月28日,郑何英(右二)协助调解一宗民间借贷纠纷案件。高凌 摄

  “现在在村里,哪家建房越界、哪家污水横流、哪家园地被侵占,大家都习惯先找我们调解员来解决,群众信任我们啊,都把我们当作自家人!”谈起自己的工作,郑何英自豪地说。

  郑何英,生前是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新村人民法庭专职人民调解员。担任调解员期间,他参与调解案件1800余件,其中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的有1200余件,申请撤诉的有680余件。

  郑何英从小在陵水县新村镇海鹰村长大,村里老老少少他都熟悉。2013年,身为老党员的他受聘成为新村法庭专职人民调解员。自此,郑何英便常年奔走于田间地头、街头巷尾,运用自身的法律知识和调解技巧定分止争。

  “大伙儿都认我这张老脸,大事小事都来找我,也能听进去我的意见,所以我经手的案件大多能顺利调解。”郑何英如是说。

  为积极响应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要求,陵水法院在打造“枫桥司法e精灵”智能化调解平台基础上,专门在新村法庭成立了“郑何英调解工作室”。凭借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郑何英与新村法庭审判人员默契配合,实现了人民法庭与人民调解员的优势互补。

  2020年10月19日,吴某高等6名当事人来到新村法庭,对罗某某、广东省深圳市联民某公司、深圳市宝鹰某公司等3名被告提起诉讼。承办法官在审查起诉材料后,认为案件可以调解解决,随即委托郑何英对这6宗案件进行诉前调解。

  充分了解案情后,郑何英认为调解最大的障碍就是被告方在深圳,双方不能及时有效沟通。为解决这一问题,法庭借助“枫桥司法e精灵”平台让双方当事人视频连线协商,郑何英在旁适时向深圳市联民某公司、深圳市宝鹰某公司释法析理。

  经过6个多小时的反复调解,各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11月9日,6名原告在收到劳务费后提出撤诉。11月18日,当事人代表吴某高向法庭送来一面锦旗,对郑何英及法庭表达感谢,表示被郑何英不懈坚持促成调解所感动。

  其实,在调解这起案件时,郑何英已经被确诊身患癌症。他饱受着病痛的折磨,从没有向法庭的任何人提起自己的病情,依然默默坚守岗位,继续从事着他热爱的调解工作。这种意志和精神令人敬佩和感动。不仅如此,郑何英还将自己从一件件复杂繁琐的调解案件中摸索总结出来的调解经验传授给其他人,发挥着传帮带作用。

  “这几年来,我最大的成就感就是我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郑何英说。遗憾的是,这位优秀的人民调解员在不久前离开了人世,但他一心为民服务的精神,必将影响一批又一批的后来人。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