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车抵押转卖还债 “假车主”涉嫌合同诈骗罪
2021-09-15 10:30:45
 

  中国法院网讯(韦明皇 张凤利)一名购车者贪图便宜买来一辆低价二手车,没曾想拿到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和行驶证却是假的。而伪造证件变卖车辆的“假车主”,因涉嫌合同诈骗罪,日前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人民法院接受审判。

  据了解,2020年10月底,家住贵州兴义的冯先生被一则野广告所吸引,私人出售一辆低价二手车,售价不到新车的一半。这辆二手车配置高、车况好,且不是水泡车、事故车。“车主”自称证照齐全、包过户,打消购车者的疑虑。一番讨价还价,冯先生以5.3万元“捡漏”价格买下这辆车,并取得了该车的“大绿本”和行驶证。可没过几天,车还没来得及过户,车主就找上了门。原来,这辆车的实际车主另有其人,真车主将车放在租车行出租,而假车主李某某从租车行将该车租走,并伪造车辆证件,再卖给受害人冯先生。不到一个月时间,李某某以类似的作案手法,在普安、兴仁、兴义等地租赁5辆车,伪造证件后,进行车辆抵押借款或出售。而李某某原本是一名包工头,骗取所得赃款,大多支付给为其做工的工人。

  庭审中,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李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伪造其租赁的5辆车辆行驶证及机动车登记证书后,抵押或者变卖,骗取他人财物共计23.6万元,其行为涉嫌构成合同诈骗罪。

  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兴义市人民法院综合考量量刑情节后,将择期作出宣判。


责任编辑:魏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