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垂钓
2021-09-15 14:45:3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刘鹏洋
 

  北方的8月底,好像刚刚有了秋意,窗外,望着被风吹过的繁茂枝叶,总是不能让我宁静。慢慢长大,一个人独处的时候,心事也总会变多,又好像总会有些伤感。

  我喜欢垂钓,从春天一直到深秋,只要一有空闲,就会拿着鱼竿走向野外,乐此不疲。成长的烦恼大概就是多了些责任吧,忙碌的工作,好像让现在休息时间也变得慵懒,宅在家里,陪伴自己最多的大概只有茶水了。于是,我打开了窗,刚刚泡的茶香便飘向了远方,我闭上眼睛。仿佛看见了波光粼粼的镜面,映着朵朵白云,水面下的鱼儿自由自在的游着……

  拨开岸边刚被秋水洗过的青色,滴着莹莹翠绿,在水中搭起钓台,支起遮阳伞,插竿,上线,调漂,每一个过程,繁琐又有条不紊地操作着。我喜欢纯天然的饵料,我总觉得,只有真正热爱大自然的人才会在意这一点,我也无须担心各种添加剂。用手轻轻地搓成两团饵,微抬胳臂,投入到水中泛起一圈圈涟漪,此时我盘腿坐在一湖银色中,垂钓起一片宁静。

  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独钓一江秋。一条鱼儿的咬饵突然打破了宁静,浮漂下坠瞬间,轻抖手腕,鱼儿猛的一窜,鱼竿紧跟着鱼线插进了水里,顺着鱼儿逃窜的方向,从侧面借用鱼儿的力量牵引它调头,能不能拉回来,细竿、细线,是不能靠蛮力的,这是技术与心理的考验,也是人与大自然的交流。

  其实,在孩提时的垂钓并未体会到这种意境,只是一种纯粹的贪玩和追求鱼获,天真又很纯粹。随着慢慢长大,学会了很多也在意了更多,懂得了顺应自然,不再一味的索取,有所失也会有所得。就像生活中,我们为了美好的明天奋斗,却常常违反着大自然的规律,内心的欲望得到了满足,却又总显得局促不安,甚至失去本心。所以我喜欢上了垂钓,在喧嚣的生活里获得一片宁静,田野上的绿波荡漾,清水下的鱼儿游曳,将往日里的疲惫,尽情的挥洒,尽情的揉合人与自然,又恰到好处,这是一种清澈无比的心情,一种无法言语的放松。

  作者单位:河北省黄骅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