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深化“四三五”工作法 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
2021-09-16 08:44:02
 

  中国法院网讯(赵东 吴明慧)9月15日上午,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召开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暨典型案例新闻通报会,对该院近五年办理的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以期使社会更加了解人民法院的司法救助工作,更加关注、支持和监督国家司法救助工作。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人民法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实施以来,房山法院参与制定了《北京法院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办理规范》,积极推动建立“四三五”工作法,即在程序上遵循联动、审核、调查、救助四环节,在具体工作中严把案由关、材料关、困难关,严格立案前准备、立案、审查、决定、发放五流程,确保步步规范。

  房山法院针对涉及民生问题、救助金额高的案件,不断完善“四联动”救助机制。在“全院一体大联动机制”的基础上,申请与北京高院联动救助,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法委的支持,与社会机构(如基金会)合作建立常态化公益联动救助机制。

  2016年至今,房山法院秉承“应救尽救”和“把好事办好”的理念,在现有法律制度框架内,从优用足各项法律政策,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国家法律和人民司法的公正与温暖。五年来,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80件,救助困难群众311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100余万元。疫情初起,房山法院即首先探索实施“云救助”,实现了防疫效果和及时救助两不误。

  在通报会上,房山法院发布了追索抚养费、交通损害赔偿等典型案例,突出了被救助对象的特殊身份情况,同时结合救助标准、工作方式、办案效果等因素,充分体现救济、救助措施的及时性、充分性和国家司法救助“救急救难”的功能属性与“加强生存权保障”的价值追求,传递人民司法的温度,为同类案件的办理提供示范样本。

  通过此次司法救助案例的发布,以期使社会更加了解、关注、支持和监督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切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多元化、精细化司法需求,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为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