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法院干警热心帮助听障当事人
2021-09-17 09:23:08
 

  中国法院网讯(王丹婷)9月15日,福建省永安市人民法院干警热心帮助三名听障当事人,提供贴心的司法服务,让当事人在“无声”的世界感受到了司法温暖。

  当天上午,陈某等三名当事人来到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咨询立案事项。因陈某等人均存在听力障碍,无法进行正常的语言交流,该院立案窗口干警遂将三人带领到诉讼服务中心的志愿服务点,进行面对面耐心沟通。干警借助纸笔、手机等,用“我来提问,你书面解答”的方式,了解到陈某等人因探望权纠纷想要到法院寻求帮助,但其案件并不属于永安法院管辖范围。随后,法官安抚他们的不安情绪,并围绕法、理、情三方面释法析理,并告知立案相关流程,最终获得当事人一致好评。

  为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立案和诉讼服务,近年来,永安法院始终贯彻为民司法的服务理念,积极完善诉讼服务便民利民措施,不断提升立案服务质效,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

  健全机制规范立案。该院出台《“标准服务、一窗办理、全程纳管”工作机制》等规定,制定首问负责、服务承诺、文明接待等制度,今年来立案11171件;科技赋能高效立案。该院运用“两微一端”平台、立案专线等引导当事人通过福建移动微法院等平台提交立案材料,并由专人实时在线审核,高效在线立案2328件;优化服务灵活立案。该院完善特殊群体入户立案制度,为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提供上门立案服务36次;专人专窗提供“异地受理、无差别办理”立案服务,办理跨域案件64件。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