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建华:司法“智多星” 善执“骨头案”
2021-09-17 09:45:03 | 来源:广东高院微信公众号
 

  坚守基层法庭18年,承办案件近万宗。对待当事人真诚耐心有理有节;讲究执行方法,不少长期找不到被执行人的案件,经手后柳暗花明顺利结案;顾全大局勇挑重担,主动承担并解决了一大批疑难复杂执行案件;勤于思考总结,注意执行工作经验的积累和分享……他就是广东省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长安人民法庭副庭长江建华,先后获评办案标兵、东莞市综治工作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二等功。

  妙计引出“潜水”欠薪老板

  2014年,东莞市虎门某商标代理咨询服务店的个体老板王某拖欠员工刘某工资6万多元,拒不支付。收到法院执行通知书的王某,玩起了“潜水”失踪,江建华多次到店里调查,王某均不见踪影,其员工也拒绝透露王某的行踪。于是,江建华依法扣划了王某银行存款2.6万元,查封了该店办公设备。但这些办公设备估价仅为2300元,远远不足以支付欠薪。

  江建华部署执行行动

  如何才能找到王某?江建华仔细分析,发现王某仍在暗中遥控店里业务,并没有离开东莞,但要设法让其主动现身。他寻思出一则妙计,尝试用一个新的手机号码致电王某,以洽谈代办商标注册业务为由,约其在虎门镇某银行门口见面,王某欣然答应前往。

  当天下午,消失了大半年的王某终于现身,刚露面就迅即被布控的执行干警抓获。当晚,王某迫于法律的压力,支付了全部执行款。

  “火眼金睛”让隐瞒财产无处遁

  林某胜在虎门镇开了一家机械厂。2009年,该厂电工关某工伤致四级伤残。经审理,法院判令林某胜支付关某赔偿款共15万余元,但林某胜拒不履行。2011年,关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赔偿金及其延迟支付利息共16万多元。

  江建华接案后,多次通知林某胜前来法院处理,林某胜却声称自己无财产可供执行。

  江建华向当事人了解情况

  为了受伤工人的权益,江建华铆足了劲查找林某胜的隐匿财产,依法查扣其存款2.9万余元,查封房产一处。此时,案外人苏某提出执行异议,声称已付全款买下该房产,只差办理过户手续,买卖时间正好在法院判决送达后至关某申请执行前。

  江建华没有轻易放弃。经调查,他发现林某胜在广西北海还有一个银行账户,于是立即赶赴当地银行办理扣划手续。心思敏捷的他要求银行打出该账户的详细流水记录,竟发现该账户在每月大致相同日期,均有两笔共4500多元的固定支出款。

  江建华夜间查封车辆

  “这很可能是房贷还款!”江建华又立即赶往当地房地产交易中心查询,果然查实林某胜在北海市仍有两处房产,迅速办妥了查封手续。

  这回林某胜着急了,主动到法院协商解决还款事宜,但他“老赖”本性不改,提出要么少支付6万元,要么分期每月还5000元。江建华严肃告知林某胜,由于其赖债行为,法院决定对其实施司法拘留15天,并罚款1万元。见法院动真格,林某胜慌了,当场同意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一次性支付关某执行款17.5万元。

  被执行人支付执行款 智慧创新破解疫情困局

  杨某因经营不善,拖欠某塑胶五金电子公司买卖合同货款。2019年6月,该公司根据生效裁判依法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追索货款、违约金及利息等共计51万多元。

  杨某向法院表示,他暂无能力一次性还清债务,但手头有一批口罩约1.6万只,在深圳市光明新区某仓库。

  江建华带领执行小组前往深圳依法查封了口罩,经评估,该批口罩的价值为19.6万元。法院在淘宝司法拍卖平台先后组织两次拍卖均流拍,降价至11万元仍无人问津。

  2020年1月,法院组织对该批口罩进行变卖。恰逢新冠疫情期间,口罩受到众多买家关注。2月1日,经过网上159轮竞价,该批口罩最终以43.67万元顺利溢价成交。

  但是受疫情影响,买家所在地采取封闭式管理,无法到东莞办理拍卖货物的交接手续,法院的执行款因此未能拨出。

  “麻烦法庭快点处理,解决我们的燃眉之急。”某塑胶五金电子公司代表多次致电江建华催促,因资金周转问题,急需拿到执行款。

  为了顺利解决拍卖财产交接问题,同时减少人员往来接触产生的风险,江建华与团队干警多次通过电话、微信,跟买家和货物保管人杨先生沟通,经协调,双方均同意以网上确认的方式,进行拍卖货物交接。

  江建华想了一个办法,让买家委托其深圳的朋友前往案涉仓库,与杨先生进行现场交接,对口罩的数量、现状等情况一一进行确认。

  江建华查封不动产

  一个微信聊天视频群组建起来了。各方人员在群里出示了相关证件,表明了各自身份,通过微信文字、视频记录的方式,执行干警对双方进行拍卖财产的交接过程进行确认,并电子送达相关确权法律文书。全程录音、录像、截图存档,以保障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交接手续顺利完成。

  “真是又快又好!”各方当事人对此均点赞。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