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中院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
2021-09-17 14:59:5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罗志强
 

  9月15日上午,福建省三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专题会议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79次会议精神,严格按照市委常委会议的工作要求,对全市两级法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三明中院党组书记陈枫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

  一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进一步绷紧思想弦线。全市法院干警和院机关全体干警都要切实紧起来,坚决杜绝侥幸心理、麻痹思想,进一步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对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一刻也不能马虎、一刻也不能大意。要突出一个“快”字,把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法院当前的头等大事,快速行动,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贯彻落实好“四早”要求,严阵以待,主动作为,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

  二要严格落实防疫措施,进一步筑牢管控防线。要区分院机关内部管理和外部诉讼参与人的接待管理,有针对性地分类实施管控措施。要突出一个“严”字,从严从紧全面有效落实防控措施,着力提高防控水平。要迅速组织人员情况排查,做到心中有数,及时掌握情况,查找薄弱环节,尽早堵塞管理漏洞;要配齐配全防护用品、设备,强化重点部位的消杀工作;要教育引导干警加强自身健康管理,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保持社交距离,严格落实干警外出审批报备制度;要梳理立案、信访、开庭、询问、调解等环节的防疫要求,设立专门接待场所,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立案、远程调解、线上庭审等信息化手段开展诉讼活动;要做好诉讼服务中心防疫应急处置应对演练,提升防控工作实效。

  三要着力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进一步激活两级法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信息畅通、反应快速、责任到位、管控有效、处置及时。要突出一个“实”字,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明确分工,把防控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干警;强化协作配合,形成防控合力。要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加强与防疫部门协同沟通,及时报送有关信息。要加大督察力度,加强各项管控措施实施检查,确保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四要倾力抓好服务保障,进一步共护安全底线。要坚持执法办法、疫情防控齐抓共管,统筹好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的关系,把疫情对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保持审判质效位居全省前茅的良好态势。要突出一个“为”字,在疫情防控中充分体现法院人的担当作为,密切关注与疫情有关案件的审理,强化司法服务保障功能,全力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干警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在打赢疫情歼灭战中发挥应有作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于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