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金花茶花》正式实施
2021-09-17 23:52:59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黄秋艳
 

  被誉为“植物界大熊猫”、“茶族皇后”的金花茶花朵作为食品原料的合法身份近年来遭到质疑,困扰中国最大金花茶产地广西防城港的这一问题,如今得以解决。9月17日,防城港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广西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金花茶花》已正式实施。

  由防城港市金花茶产业协会申报,广西壮族自治区轻工产品质量检验站、防城港市金花茶产业协会、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共同起草的广西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金花茶花》,于今年6月1日通过专家组评审。6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卫健委对该标准进行发布。

  金茶花与银杉、桫椤、珙桐等珍贵“植物活化石”齐名,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的植物种,被国外称之为神奇的“东方魔茶”。

  防城港市林业局副局长陈波介绍,近年来,防城港市金花茶花朵是否作为合法食品原料的问题,备受争议。随着广西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金花茶花》颁布实施,金花茶产业标准体系得以健全,进一步推进金花茶产业的开发和管理。

  陈波表示,前述标准的出台不仅为广大金花茶企业、从业者开发金花茶花产品提供了标准依据,更是从政策层面切实化解了产品开发政策限制,进一步拓宽了金花茶花开发利用的空间和价值。

  金花茶是一种古老的植物,极为罕见,分布极其狭窄,全世界90%的野生金花茶仅分布于中国广西防城港市十万大山的兰山支脉一带。防城港市有着30年金花茶产业发展历史,素有“金花茶之乡”的美誉。

  此前,“防城金花茶”已获批准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成功注册成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金花茶极具药用价值,《中华本草》《中华医药大辞典》中都有对金花茶进行详细记载。金花茶药性微苦、涩、平,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止痢等功效。

  防城港市金花茶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防城港市金花茶种植面积已达到6.7万亩,种植不同年限的金花茶树已达780万株。金花茶产业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解决就业岗位3.5万个,带动了当地村民10万人经济增收。

  2020年4月,防城港金花茶国际传统医药加工基地成为正在推进中的防城港市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医学项目,金花茶药用价值得到进一步体现和利用。

  “金花茶做为壮药之一,在医药方面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希望入驻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的企业能够关注金花茶,在医药领域里,利用好金花茶这一特色资源。”防城港市卫生计生监督所所长陆素坚说。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