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英模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最高人民法院以先进典型引领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2021-09-19 08:34: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乔文心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宣传那些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弘扬英模精神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题中之义,也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

  讲好英模故事,展示英模风采,发挥英模作用……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英模表彰宣传工作,持续推进英模学习宣传活动,以有形的正能量和鲜活的价值观感召、教育、激励法院干警,持之以恒弘扬英模精神,不断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以英模精神为旗帜,筑牢法院队伍政治忠诚

  周春梅、魏晶晶、胡国运、李庆军……近年来,人民法院队伍先进典型代表不断涌现。

  这些英模法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坚持公平正义,忠诚履职,担当实干,为全国法院广大干警树立了光辉的学习典范,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提供了精神动力和鲜活教材。

  近期,最高人民法院各庭室各单位依托经常性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载体,广泛采取专题党课、主题党日、座谈交流、专题讨论、辅导宣讲等形式大力开展英模法官学习宣传,把英模学习宣传作为教育培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9月2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组织机关全体干警观看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视频片,学习胡国运法官先进事迹,全院干警深受感动、深受教育。

  “从英模身上,我感悟到了他们对司法为民的满腔热忱,对公平正义的孜孜以求。”刑五庭法官助理李思表示,最高人民法院作为最高审判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在学习英模事迹方面也应当发挥好“最先一公里”和“第一棒”的表率作用。

  “在开展英模事迹学习时,最让我感动的是身边人对这些英模的回忆和讲述,让我感受到英模的可亲可爱、可敬可信。”政治部组织人事部干部吴晨博表示,要通过对英模事迹的学习,自觉把个人追求和人生价值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之中。

  “报告会感人肺腑,令我获益匪浅。”刑五庭法官助理柏雪表示,要向胡国运同志学习,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工作中不仅要考虑法律层面的问题,还要综合考量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深入研究裁判结果是否有利于修复被损坏的社会关系,是否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否有利于形成良好的价值导向。

  环资庭综合办主任刘慧慧表示,胡国运法官的专业素养令人钦佩,为民司法的精神令人感动。“环境资源审判与人民群众关系最为密切,我们应该向胡法官学习,将为民司法落实在行,将改革创新牢记在心,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环境资源审判体系不断奋斗!”刘慧慧说。

  以榜样引领为动力,践行司法为民的初心使命

  9月1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记者见面会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举行。四位扎根一线的党员法官应中共中央宣传部邀请,与中外记者共话“司法为民”。

  从巡回开庭到要案判决,从智慧调解到雷霆执行……一个个故事生动反映出普通人民法官日常审执工作的酸甜苦辣。

  “远学重大典型,近学身边榜样”。最高人民法院推进表彰宣传常态化,在全国法院定期开展“全国模范法院和法官”“全国优秀法院和法官”“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和个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等表彰评选,及时发现挖掘新面孔、新人物、新故事,持续推出符合时代要求、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为广大法官树立学习的榜样和标杆,向社会展示人民法院队伍的精神风貌。

  为铸就干警爱岗敬业、干事奉献的精神,9月17日,办公厅举办“讲平凡岗位故事,铸无私奉献精神”主题交流活动,邀请院长办、意见建议办理处、机要处、档案处、保卫处等部门的优秀干警分享工作故事、交流学习心得。参会干警们纷纷表示,要以身边优秀同志为榜样,找差距、促改进,务实工作,忠诚履职,努力在新时代更好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作为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要时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刑一庭法官助理陈月玲表示,在认真学习英模事迹的同时,还应该在工作与日常生活中时刻向身边模范看齐。

  民二庭在“党史故事汇”活动中推出了“法院英模”系列,在全庭干警中产生了热烈的反响。

  干警们在平时的交流和讨论中纷纷表示,通过“法院英模”系列故事,熟知了英模们的事迹,增强了对英模们的崇敬。这一做法在全庭营造出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浓厚氛围。

  “作为一名普通法院干警,也许我们做不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也成就不了什么丰功伟绩,但日常工作中一次文件流转、一次会议通知、一份回复意见,都应对标先进典型,以严谨细致的作风认真对待,尽职尽责完成手头每项任务,坚定不移地守初心、践使命,以无私奉献的精神笃定前行。”民四庭书记员杨育说。

  创新英模宣传方式,推动形成尊崇英模良好风尚

  举行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研讨会,编辑英模系列文集,拍摄英模相关影视作品……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在英模宣传方式上不断创新,一批宣传法院优秀干警亮点事迹的书籍相继出版,一系列以模范法官为原型的影视作品公开发行上映,法院英模的感人事迹通过报刊、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得到大力宣传。

  为重温英模先进事迹,深化学习宣传效果,近期,最高人民法院编印出版了《人民法院英模事迹选编》一书,选取邹碧华、谭彦、宋鱼水、郭兴利、黄志丽、李庆军、胡国运、周春梅、魏晶晶9位英模代表,逐人逐篇编写先进事迹材料,主要包括人物简介、学习决定、先进事迹、宣传报道等内容。该书将纳入各级人民法院学习计划,作为法院教育培训重要教材。

  最高人民法院各庭室、直属事业单位均组织干警认真研学人民法院英模事迹,观看人民法院英模典范影视作品。

  研究室干警学习后纷纷表示,法院英模人物的先进事迹,从不同角度生动诠释了政法干警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品质和职业精神,要看齐英模先进,以在教育整顿中的勇于担当体现政治忠诚,以严格贯彻落实教育整顿的各项工作部署体现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体现严守纪律规矩,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这是一部让人感动、感慨的电影。”知识产权法庭法官岑宏宇观看电影《邹碧华》后,对剧中邹碧华的一系列事迹印象深刻,“电影描述了邹碧华那璀璨而短暂的一生,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形象,充分反映了邹碧华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对司法改革的执着与担当,对生活的热爱,对事业的勇于创新的思想品德。”

  “以此次教育整顿为契机,又一次学习邹碧华的先进事迹。虽然已经过去了近七年,还是难掩痛惜感怀之情。”知识产权法庭法官助理牛鸿生表示,“燃灯者”的光辉已然照耀在法治的征途,要学习邹碧华全面提升自身能力的精神,不断提高自己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能力。

  黄志丽法官常年扎根基层、一心为民的公仆精神让环资庭法官助理蔡传磊深受教育:“我们要从黄志丽法官司法为民生动实践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无私奉献的政治品格,把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和能力充分发挥到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中,切实运用好人民法庭、巡回审判、多元解纷等制度机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