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暴力执法 呼吁执法文明
2021-09-19 09:26: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史洪举
 

  城市管理不是依靠暴力就能解决问题的,执法同样如此。只有依法依规、遵守程序、文明规范的执法,才能赢得认可。

  9月15日,一段“南通城管拎摔卖菜老太”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一名干瘦佝偻的老年妇女被一名身着制服的城管狠狠拎摔在地上。9月16日,江苏省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官博通报,经查,违法行为人吴某(男,小海街道城管协管员)在管理流动摊贩过程中,对被侵害人张某(女)实施了故意损毁财物和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决定对吴某予以行政拘留十五日,并处罚款1000元的处罚。

  如果不是视频中拎摔老人的男子身着制服,恐怕会让人认为这是流氓无赖在欺负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但反过来说,如果是执法人员在执行公务时有此暴戾行为的话,更加折射出其执法素质的低下和执法公信的堪忧。好在当地警方及时惩处了执法人员,回应了公众关切。这传递出明显的信号:即无论什么样的执法行为,都不能恣意妄为,随意践踏法律,侵害民众财产和人身安全。

  毫无疑问,城市的公共秩序和交通秩序需要城管部门和执法人员来维护,乱摆乱放行为必须依法制止、干预和处罚。要是乱摆乱放无人管理,谁都能随意摆摊的话,城市秩序将混乱不堪,受害的还是大多数居民。

  但是,维护城市的正常秩序不代表可以随意执法,更不代表可以暴力对待执法对象。根据我国行政处罚法及治安管理处罚法,执法机关从事执法活动时应依法依规,尊重公民的人格尊严等合法权益。像南通城管这种先抢秤、折秤,后直接拎摔老人的做法,根本不是文明执法行为,任何执法规范中都不可能有这样的操作规程。可以说,这是赤裸裸的暴力行为,直接击穿了一个普通人做人的底线,让人不忍直视。

  退而言之,即便执法对象抗拒执法的,执法人员在制止时,也应遵循相应的尺度,制止暴力抗法的力度应与暴力抗法的程度相当,能够压制暴力抗法行为即可。但一个弱不禁风的老人,谁也不会想象出其能有多大程度的抗法行为。也即,无论从哪个角度出发,城管人员都不该对一个老人施以如此野蛮暴力的方式。这也是视频曝光之后在网络上引发声讨的关键原因,好在当地公安局及时处理平息了怨气。

  对于这一事件,执法机关必须引以为戒,城市管理不是依靠暴力就能解决问题的,执法同样如此。只有依法依规、遵守程序、文明规范的执法才能赢得人民的认可,只有多一些对执法对象的尊重,才能赢得公众的信赖和尊重。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