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法院:以案为据创设基层治理司法指数
2021-09-19 09:41: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朱旻 赵淑雯
 

  近日,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联合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事业局,共同发布以司法大数据为基础的“县域基层治理司法指数”。该指数以大数据技术为依托,以唯亭街道的治理情况作为样本,发挥出了司法审判作为基层治理“晴雨表”、风险隐患“预警器”、辅助决策“数据库”的积极作用。

  苏州工业园区法院从受理的唯亭街道区域内的案件中,选取善良风俗类、社区治理类、治安治理类、行业治理类、重大风险类等与基层治理密切相关的五大类案件类型,对这些案件进行统计分析,以案件数量及变化趋势进行加权计算,以基准比例为参照统计出基层治理司法指数。基层治理司法指数采用百分制,85分以上为优秀等次,75分至84分为良好等次,60分至74分为合格等次,60分以下为不合格等次。

  “79分、81分、89分”,这是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2018年至2020年基层治理司法指数的得分。该街道经过三年基层治理,司法指数从良好等次跃至优秀等次,这也与该街道近年来在基层治理方面的实绩相互印证。唯亭街道党工委书记袁小骏介绍,唯亭街道实行全周期管理,推进现代化治理的做法促使基层治理水平稳步提升,并受到各方面的广泛认可。“前年,园区非诉讼服务中心北部分中心在唯亭街道成立。去年,园区法院还为唯亭街道社区工作者举办全脱产的法治实务培训,增强社区工作者的纠纷调处能力。很多纠纷在源头就得到妥善化解。”袁小骏介绍。

  “这一司法指数,可以为科学评估基层治理水平提供量化依据。”苏州工业园区法院院长赵新华表示,基层治理司法指数选取的五类案件,均是实际发生的案例,作为分析统计基础具有很强说服力,能够切中要害地评估基层治理状况和水平。

  据了解,司法指数对基层治理决策具有较强的参考作用,集中体现为指数具有一定的分析、预判和风险防范参考作用。截至2020年,唯亭街道常住人口在园区占比为8.9%,而当年,唯亭街道善良风俗类案件中离婚、抚养、继承纠纷在全区占比分别为9.52%、11.7%、10.26%,治安治理类案件中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在全区占比为10%,上述案件占比均高于人口占比,重大风险类案件中火灾赔偿纠纷在2019年也曾有过较大幅度的波动。数据直观传递出了薄弱工作的预警,第一时间抓住了基层治理的着力点。唯亭街道以此数据的研判为契机,完善非诉讼服务分中心等平台,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以“铁脚板+网格化”不断推进非诉力量在预防善良风俗纠纷中的作用,做好日常火灾风险防范,促使唯亭街道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司法指数在地区与地区之间的比较和借鉴中,也将发挥重要作用”,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事业局局长顾三强表示,“唯亭街道是首次实践样本。在之后的探索、复制和推广中,该指数也将运用到其他地区(街道)的评估中,使得不同人文环境、社会基础的地区在基层治理学习上有了更为客观的参照和依据。”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