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民法院“坐诊”的“老中医”
——记雅安雨城区法院专职人民调解员胡咏宏
2021-09-19 09:57: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姜郑勇
 

今年8月12日,胡咏宏(左二)调解一起金融借贷纠纷案件。 姜郑勇 摄

  “胡姐,快,快,那个离婚纠纷的材料给我一下,当事人撤诉了。”

  还没来得及坐下,隔壁立案庭先调组的法官急匆匆地从门口闯进来,话音未落,如一阵风似的将桌上一份印了红印的材料拿走了。

  “6号收的一个案子,调了几次,昨天晚上终于都做通了工作。其实到了这个年龄,哪个都不想离婚,两个娃娃,一个才13岁,刚读初二。”

  胡咏宏今年51岁,扎着简单的马尾辫,一身牛仔配上白色运动鞋,说话间用手挽着袖子,显得精明干练。

  “退休前,我在西城街道中大街社区当党委书记,又做过区人大代表、党代表,还做过12年的人民陪审员,工作上和法院接触较多。”胡咏宏说,“人民调解工作做好了能起到很大作用,我现在对工作就很有成就感。”

  “那个离婚案子,我都以为肯定调不好的,没想到最后居然还成功了。”律师钱绪露感慨道。

  从2019年5月受聘为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专职人民调解员,两年间,胡咏宏和同事一道,诉前调解民事纠纷案件1246件,调解成功973件,涉案金额达6100余万元。去年,司法部还授予胡咏宏“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这边调解的案子主要还是集中在婚姻家庭和物业服务纠纷方面,还有少部分生产经营和民间借贷纠纷。”墙上一张“矛盾纠纷月排查调处情况表”显示,胡咏宏和同事李文全两人在7月共调解了46件案件,调解成功40件。其中婚姻家庭纠纷调解24件,成功21件;物业纠纷调解12件,成功10件。

  在被问到调解诀窍时,胡咏宏显得有一点腼腆:“我记得刚做调解员的时候,看到过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树江的一次讲话报道,大概意思是法院应该要有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和轻重分离的思维,让诉讼服务中心发挥‘门诊部’的作用。”

  “下来我就琢磨,觉得这个‘门诊部’很形象,再琢磨的时候我就发现,中医的‘望、闻、问、切’对于调解工作效果也好得很。”胡咏宏说,“你想下嘛,调解过程中,我们要随时关注当事人的肢体语言跟表情变化。对话中,询问沟通的过程也能够获得很多信息。这样才能快速地找到切入点。”

  胡咏宏认为,调解员首先要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感同身受地了解矛盾纠纷的前因后果,取得当事人的信任,让当事人感受到关心和诚意,进而得到当事人的配合,最终达到握手言和的结果。

  采访结束的时候,记者注意到胡咏宏桌上有本密密麻麻写满工作内容的台历。用心,或许也是“老中医”胡咏宏的调解诀窍之一。

责任编辑:任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