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代表调研河北威县法院审执工作
2021-09-22 14:48:1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9月18日上午,河北省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涛带队到威县人民法院调研审判工作,对民事执行工作开展联动监督,威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杰及班子成员陪同调研。

  李涛一行实地查看了威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审判庭、“六专四室”等重点场所,查阅了民事执行重点案件相关资料,听取了威县法院2021年审判工作报告、2019年以来民事执行工作报告。

  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威县法院取得的成绩,并就强化部门联动、加强信息化建设、挖掘特色宣传报道线索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李涛强调,威县法院要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及培训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法治理念和法律素养,持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化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审判理念,加大对新型、疑难案件的研究,提高法官、陪审员对案件驾驭、庭审、处理的能力。坚持规范高效,高水平做好新时代审判工作,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完善审判力量动态调节机制,加强信息化智慧法院建设,提高信息化运用水平。认真落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正确认识审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持续探索构建联动机制,不断提升审判质效。从严监督管理,全面提升审判质效,加强审判态势研判,强化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依托信息化手段,提升全流程监管能力,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高度重视民事执行工作,总结经验做法,找准问题根源,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充分运用大数据,强化类案分析,通过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建立民事执行长效机制。

  陈杰表示,代表们对威县法院审判和民事执行联动监督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下一步威县法院将从四个方面入手,着力提升各项工作质效。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人民法院的政治机关属性,坚持县委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沟通、汇报重点工作。二要主动担当破难题。在县域经济发展大局中彰显担当精神,配合县委做好房地产遗留问题、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法律保障;积极破解工作难题,平衡好质效考核标准与社会评价的差异,全力提高群众满意度。三要心系群众办实事。司法为民是人民法院的根本宗旨,要将为民理念体现到立、审、执各个环节,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四要创新争先铸辉煌。立足审判执行主责主业,不断探索新思路、新亮点、新做法,积极接受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指导,以监督促进法院队伍风清气正,促进法院工作有新进步、新提升,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