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
2021-09-22 16:17:5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薛茵
 

  明月寄相思,家国总关情。斗转星移,经夏入秋,东京奥运会的激情仍在心头跃动,全球抗疫的脚步未曾停歇,阿富汗迎来新的转机……此时,觉醒后的百年,我们更觉国之大者的胸襟与魄力。

  金秋九月,仰观白云,俯瞰大地,天地相接的地方是视线的错觉,但就是这种错觉才成就了“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绝唱。日月旋转,更迭千古,转的是时间也是人心,那初始的力量和恒定的速度成为亘古的坚守。我们都努力的行走在人生边上。

  在确定无疑的预期中我步入了可以“匆匆那年”的校园,在这里开始了与文字的亲密接触,大学的校园永远有着讲不完的故事,经典抑或传奇。《杀死一只知更鸟》中那位父亲说到“我的孩子在仰望别人的时候先仰望的是我,我要先做一个正直的人,才能让他们仰望我的时候不会失望”,也在那时法律的时钟推着我,一分一秒稳步前进。

  十年前,来到了新的起点,跨越不同的领域和学科,为的是实现当初自己晨起看到的一句话——试着去做一个从容的纤夫。我在文字中寻找现实的信仰,恰好,法律也需要被信仰,当一切期待上升为信仰之时,或许那份宽厚才会透彻人心。每个人都是纤夫,一端系着使命,一端系着自己。

  五年前,我真正进入了纤夫角色,在法徽下,使命和责任就像是那个跃跃欲试的跳水者,迫不及待的想要畅游在自由的世界。送法下乡,碰壁、拒绝、博弈、纳谏,法的纤夫并非那么从容。我常常在想,那些果敢无畏的的纤夫身上,有着怎样的秘密?是什么让他们忘却了自我,是什么让他们不惧黑暗,是什么让他们从容的生长?

  时间是炙热的,烘烤着“心态各异”的人生。每一次能量的积淀,都是为了下一次更好的升华,而每一个案件背后却是百态人生。四年前,在寻找一宗案件被告下落时,目睹了被告父亲与孙子相依为命,孙子几个月,尿不湿晒干了循环用,孩子在床头熟睡,院子里草木凋零。一年前,因另一起案件我又走入了相同的院落,那个小孩长大了,胖嘟嘟的小手握紧又松开,圆圆的脸蛋挤在门缝处送别,却还不能正常学语。同样是被告杳无音信,在深山寻找的途中,突然窜出的猎狗凶狠的迎面扑来,万念俱灰之际主人及时呵住了猎狗,心跳乱了节奏,梦也不自由。

  异乡人在归途,执行人在征途,那些不计其数的中秋夜,伸向夜空的云梯终使失信被执行人无处遁逃。白天在事实中穿梭,夜晚在明断中书写。这些日常,如同每行每业,每个人都有过的那些苦与乐,难言伟大,在历史的宏大叙事中,亦如你我。

  每个法律人,都有着自己的坚持。一代又一代人的法治愿景,是我们的全部,仿佛掌心化雪的温暖,让我们在经年之后惟觉这是喜极而泣的慰藉。“那年的秋季特别长,像一段雏形的永恒。我几乎以为,站在四围的秋色里,那种圆溜溜的成熟感,会永远悬在那里,不坠下来”,余光中笔下的秋像一轮满月,盛满了所有的仰望,月下,我们是法家的儿女。

  长路奉献给远方,长夜奉献给明心。此刻,法的门前,月明星熠。

  作者单位:山西省祁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